•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有一种爱叫等待

  7月9日,邵阳学院“阳光行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团赴邵东县暑期三下乡的第二天,天空仍然下着些小雨,但是这并不能抵挡同学学习的热情,他们早早地便来到了学校,开启了第二天的学习之旅。

  在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我们志愿者分为三批,两批送不同方向的学生,我是剩下的一批留在学校等待家长来接送。在和一个小女孩聊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学习爱好后仍然没有家长来接,我忍不住问起了她家里的情况……

  小女孩和我说每天只有奶奶过来接她,因为爸爸要出去赚钱,而妈妈早就不要她和姐姐了。说起这些话时小女生平静的让我诧异,她看着自己手上的黏土,一直不停的搓揉。她很坚强,但是内心的伤痛却没有瞒过我。

  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我。九岁前的我也是所谓的留守儿童,爸爸妈妈把我留给爷爷奶奶,他们在外面打工赚钱。小时候的我胆怯没有自信,小伙伴有好吃的东西我也只敢在奶奶耳朵旁边偷偷的问“等会我们也去买好不好”,小心翼翼地生怕别人听到然后嘲笑我。

  大多留守儿童甚至没有责怪父母的权利,因为父母的离开也是为了他们更好的生活。我观察到,这个女孩的文具盒特别的新颖也很漂亮,她也穿的很干净,我想她虽然失去了妈妈的爱,但是她的爸爸一定很爱她,离开女儿外出工作也是迫不得已,是为了给女儿一个更好的生活。小女孩说起爸爸时满脸的幸福,我相信她也很懂事,能了解自己的爸爸是个很好的父亲,就算没有在自己身边,但是爸爸给自己的爱也没有比别人少一丝一毫。

  在我们俩的聊天过程中,突然进来了一个女生,对于这个大一点的姑娘我是有些许印象的,她的妈妈是高桥小学的厨师。这个姑娘胆子特别大,经常和我们一起呆在办公室。这个姑娘一进来就抢了小女生手中的黏土,小女生也只是笑笑不说话,那个姑娘骂小女生,小女生也一直保持着礼貌的微笑。

  小女生的反应让我很心疼,我似乎体会到了她的小心翼翼,也能理解在一个爸爸妈妈都在身边的人的面前有多自卑,以及在这种情况下这么小的一个女生仍然能保持这么平静的笑容是经历了多少,她的内心该有多强大啊,其实她的内心又该有多委屈。

  等那个姑娘走后,小女孩主动和我说起自己的妈妈,说自己已经忘了妈妈长什么样子,因为从小到大只见过妈妈一面,大家都说她妈妈很坏,但是她也很渴望见妈妈一面,她现在还没有能力去找妈妈,只能等待妈妈来看她,她还说会把绘画课上学的叶子画送给自己的爸爸和妈妈。

  留守儿童对爸爸妈妈的爱只有等待,他们都是未成年,没有自立的能力,也没有能力去追寻父母的脚步,只能被父母滞留在爷爷奶奶身边。在看到同学们有爸爸妈妈在身边时会失落,渴望,但是也只能憋在心里,默默的盼着,数着父母回来的日子。

  有一种爱叫等待,小小的背影,承载了太多的孤独和冷漠,需要人世间的温暖,他们的存在像一根刺,扎在每个人柔软的心尖,难以割舍,他们守望着幸福,仰望着未来。我们暂时能做的就是守护他们的心灵,用爱伴着他们茁壮成长!希望“三下乡”的活动能给予孩子心灵一丝丝的弥补……(通讯员 刘思洋)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