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之所动,扬帆起航

  田间的蝉鸣,盛夏的晚风;炽热的青春,年少的我们。在这迷人的七月,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赴淮南古沟回族乡“诗系童真,民族有爱”社会实践团队怀揣着一腔热情,以爱之名,扬起青春之帆。

  穿越淮河,只为你

  “我愿将青春翻涌成她,连同指尖弹出盛夏”这里的夏天,有一群最朴实的孩子,他们有最稚气的面孔,最纯净的笑容和最纯粹的想象。这里的夏天,有你,有我,还有我们。我们相信这将是一段满怀真心,追求童真,勇敢追梦的时光。我们将以青春之名,借爱之力,向着心中那片港湾起锚扬帆,开启征程。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第一次来到淮南,第一次走上讲台。来之前我的心情既兴奋又忐忑。兴奋是因为我可以和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一起玩耍,并且可以学以致用,将所学知识传授给他们,而忐忑则是因为担心自己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因为一旦走上讲台,就意味着一份责任,我们要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要对孩子们负责。

  头顶着太阳,燃烧着青春的余热,我们要把起舞的今日写成诗篇,把短暂的故事变成永恒,让我们的青春不留遗憾。那些路上的脚印,放纵的微笑,将是我们最美的时光。

  最特别的你们,遇见你们的我

  转眼间,我们的社会实践已进行了三分之一。时间将我和你变成了我们。渐渐的,上课时你们会很放松地和我交流对答,下课时你们会拉着我一起玩耍嬉戏,虽然嘴上嫌弃我的球技,还是乐此不疲地拉着我玩,超级喜欢你们这种口是心非,有点小傲娇的样子呢。遇见你们,我心生欢喜。

  然而,我们的实践不可能一帆风顺,刚刚发生的“换座风波”就仿若一道晴天霹雳,给我了很大的警示。教学真的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会对学生产生很大影响。

  身为教师一定不能轻易做出决定或轻易答应学生。“老师,我想和蔡振国换位子”这场“换座风波”的起因就始于此。我们班新来的一位女生希望能和她的同学坐在一起,因此告诉我想和一位男生换座位。我当是没有考虑太多,就让他们自己去协商解决,我的初心是觉得双方如果在符合各自主观意愿的情况下是可以调换座位的。

  但我没有想到因为我轻易做出的决定,引出了后来一系列风波。当我回到班级的时候,那个男生默默地将自己的座位搬到了最拐角的位置,并且一脸委屈的模样。我知道他一定是被强迫换了座位。

  当时一瞬间我很内疚,我觉得这就是因为我无心的一句话,无心的一个决定造成的不好的结果。因为我在做决定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孩子们的心理,没有考虑到异性之间的私下协商往往会存在失衡、不公平的现象。

  这件事让我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我也非常深刻地感受到了教师的一言一行,教师的一个小小的决定对于学生的重要影响,同时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要想成为一名合格而优秀的老师,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莘莘多士,跻兹上庠”,作为师大学子,我们绝不言弃,任风吹雨打也要逆光前行。纵使疾风起,人生不言弃。风起云涌时,奋力求成长。

  以爱之名,共绘心中美好

  轻描时光,漫长低唱,我们都是绘梦人,我们都是追光者。孩子们用最纯真的画笔,描绘出内心的美好,画笔在指尖弹跳,浅吟低唱。

  我们班的孩子主要是五六年级的学生,其中女生偏多。而这个年龄段的女生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有比较强的思想意识,她们不太愿意在课堂上表达自己,而且下课时也不愿意出去活动。但我无意中发现我们班的好几个女生十分喜爱画画,并且相当有天赋。

  于是我给同学们提了一个硬性的要求,即下课期间所有人必须离开座位,愿意出去活动的同学可以出去活动,不愿意出去的同学则可以去黑板上画画。结果令人十分欣喜,平时坐在座位上不爱动弹的同学们纷纷走上了讲台,在黑板上创作,看见他们画的精美而可爱的图案,我感到非常欣慰与激动。我为自己做出了一个正确的教学决定而自豪,也为这样一批优秀的学生而骄傲。为你们,千千万万,我甘之如饴。

  心之所动,随风飞扬;逆光行走,不惧风雨。我们的青春从这里扬帆,我们的征途从这里开始。(通讯员 林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