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与你们的第一堂语文课

  邵阳学院“阳光行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团赴暑期三下乡的第三天,我为这的四五年级的学生上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堂语文课。

  课表的临时改变,让我猝不及防,我急匆匆地跑到办公室去拿我准备上课的资料,然而,当我进入教室在黑板上写上《示儿》这两个字的时候,底下一片喧哗,原来他们已经学过了,并且他们还很流利地把这首诗背了下来,当时的我很惊讶,我惊讶的是以前六年级才学的诗,现在他们五年级便学了。确实,毕竟时代在进步,国家对教育事业也越来越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是愈来愈好。然而这是我第一次以支教老师的身份站在讲台上,为底下的学生教授语文,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意外,我没有一点防备,我顿时就慌了,我一个人站在讲台上,脑袋一片空白,我不知道我接下来要教给他们什么,后来在其他伙伴的提议下,我为他们准备了一首新的词——《虞美人》。

  我又重新拿起了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这首词,看着黑板上所写的词,再看看底下认真抄写诗词的学生,我的内心慢慢的平静了下来。当我讲课的时候,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一直看着我,或看着黑板,我很开心他们愿意相信我所教给他们的东西,他们对我的信任是对我的极大的鼓励。一开始,我内心很忐忑,我很担心自己把错误的东西教给他们,我怕他们不喜欢我,不理解我所讲的内容,当我提问时,他们因为害怕或害羞而不敢回答我的问题,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有一个男孩举起了他的右手,我愣了愣,然后激动地叫了他起来回答问题,紧接着陆陆续续有好几个人也开始回答我的问题,有些人甚至开始向我提问题,把自己的想法完全表达出来,他们真的很聪明,很优秀。

  虽然一开始我有点迷茫,有点不知所措,但当他们站起来的那一瞬间,我心中的顾虑烟消云散,当时我很高兴,我觉得自己的教学得到了别人的认可,获得了大家的互动,找到了原来的方向。我为他们的回答鼓了鼓掌,他们也为我的讲课鼓了鼓掌,下课时他们跟我说了一句“老师再见”,就这样一句我以前经常说的话,这次变成了别人口中对我说的话,世间万物真的很奇妙,虽然这对很多人来说的一件简单的小事,但对于第一次上课的我来说,这是一次极大的挑战,也是一次极大的鼓励,我收获到了一些我以前渴望收获而没有收获的东西,这让我对今后的学习与事业有了更加大的信心。

  我是学师范专业的,从小我便想当一名老师,老师的职业在我的心中是无比崇高与伟大的,三尺讲台,是他们无私奉献的地方,虽然那并不是一个华丽的舞台,也没有聚光灯下的辉煌,但当他们站在那里时,他们就是我心目中崇拜的偶像,老师就像是美的耕耘者,美的播种者,用他们美的阳光普照着我们,用美的露水滋润着我们。让我们的心田绿草如茵,繁花似锦,他们就像是我们生命中的一盏明灯,在黑暗的道路中指引着我们前行。

  短暂的45分钟成了我今天最难忘的记忆,我相信,当某一天,我再次以另一个身份站在讲台上时,我一定会想起今天经历的事,然后灿烂一笑。(通讯员 王庆欣)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