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星

  近日,洛阳师范学院永信班理论宣讲团赴偃师市二里头村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理论宣讲活动。两天的宣讲让孩子们了解了许多的红色知识,红色文化,也让身为他们口中“老师”的我感触颇多。?

  从起初的陌生到后来离别时的不舍,两天时间虽短,但却值得用一生来回忆。宇宙中存在着无数的星星,它们有的大,有的小,在星河中有着自己的位置,是它们共同构成了着美丽的璀璨星空。感谢相遇,让我了解了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她们每个人都是一颗星星,都有自己特殊的光芒等着我去发现。

  还记得我所负责的班级有这样一个女孩,在提问问题的时候从来不会主动举手回答,被我叫起来后也是捂着脸不敢看同学们,不敢张口说话。第一次叫她起来回答问题的时候对她说了6次没关系,你尝试着回答一下等鼓励的话,同学们给予了她3次掌声,但她依然没有说话。为了让她敢于回答问题,基本上每一次要提问的时候我都会看向她,提问她,鼓励她来回答,终于,第四次时她主动举手回答了问题。在这之后的关于传承红色文化折纸课,朗诵课,唱歌课她都会积极展示,让我看到了一个多才多艺的她。

  第二个令我印象颇深的孩子是一个左耳戴助听器的小女孩,之所以注意到她并不是因为她的助听器,而是因为她很爱笑,宣讲的时候她会很认真的听,并且在和老师对视的时候会以微笑回应。课间时有宣讲团的队员坐在小女孩的旁边跟她聊天,在小女孩回答了队员的问题之后,队员向她举起了大拇指,小女孩也给予了队员一个微笑。孩子,爱笑的人总是给人温暖,愿你每一天都能生活的幸福喜乐。

  在印象中还有这样一个男孩子,他很顽皮,在课堂上经常捣乱,不遵守课堂纪律。但那只是他的一面,不能反映这个孩子的全部。在相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他,在组织表演节目时,他积极展示,朗诵唱歌样样行;在下课时,他向宣讲团成员询问并探讨上课时讲解的红色知识,说出自己的感想;在放学所有孩子都走了的时候,他留下来帮永信班成员们打扫卫生。这些足以说明那个表面顽皮的他,实则是一个细心,爱学习的孩子,只要给予一定的关心的教导,他一定能成为一个能够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好孩子。

  因材施教是教学中一项重要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原则,面对性格、习惯不同的孩子应该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作为“老师”应该发现每个孩子的不同,利用合适的方法教导,而不是把孩子们同类化,或者只看一个方面。每颗星星都是与众不同的,面对不同我们应发现他的美好,将其美好展现出来,而不是将其磨成统一的圆。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星星,他们有的认真,有的调皮,有的羞涩,有的可能没有那么耀眼夺目,但是并不能否认她们的光芒,静下心来,细细体会,或许在某个瞬间,她们就会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通讯员 张琬琦)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