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伴童年,童心逐梦

  “小小折纸,大大梦想”,邵阳学院“健康美,乐相随”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服务团来到邵东县简家陇中心小学爱心支教,迎来了我的第一堂手工折纸教学课。

  上课时,每个小朋友都很认真的在学,他们的课堂表现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很多。他们都特别乖,就连平时比较淘气的几个“淘气包”都在认真的忙着自己的手工制作,真帅,果然是“认真的男生最帅了”。每当我教下一个步骤时,他们都会齐刷刷的望着我,那一瞬间我可以从他们热烈、迫切的眼神中看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新事物的喜爱。那一刻,我发现我特别想让他们学到东西,又有点害怕会让他们失望。所以我每一步都教得很认真,心里想着我不能辜负孩子们,一定得教会他们,他们带着满满的期待过来,我也肯定得让他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去。

  “老师,我少了一张折纸”“老师,这里我不会折”“老师,这一步我不会”“老师,是这样折对吗?”“老师,你看这样可以吗?”“老师,我折好了”“老师,我也折好了”“老师……”听着他们一声声稚嫩的喊我“老师……”,心里感觉暖暖的,我内心感触很大,他们还很单纯,做一件事就一心一意去做,而且一定要做到最好,他们真的特别棒,那时我也真正体会到当老师的感觉,看着自己的学生那么优秀,内心由衷的为他们感到高兴。

  孩子们都特别聪明,接受能力也特别强,一教就会,越做越好。有几个小孩表现得十分突出,折得又快又好,他们很快就把一堂课的任务做完了。但是你以为他们做完之后就大眼瞪小眼干坐着了吗?不,你想错了。他们不仅快速且高质量的完成了自己的手工作品,而且还帮助身边不会折的小伙伴。“哎呀,你这样折不对,要这样……这样……”一个叫羊锦的小朋友正在教着身边的小伙伴。这个小男孩成功的吸引了我的注意,于是我跑过去问了一下,发现原来他就是这个班新任的小班长呀!

  下课放学后,看着他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拿在手上,小心翼翼地用双手护着,与身边的小伙伴们分享着喜悦,我感到非常的欣慰,他们喜欢自己做的手工作品就是对我上课的认可。

  因为有一些小朋友家离得比较远,所以我们安排了专门的护送队伍送他们回家。在送他们回家的途中,一个小女孩手里拿着折纸作品边蹦边跳地对另一个女孩说:“我最喜欢做手工了,手工课好有趣啊!”然后另一个女孩回答道:“嗯,老师说让我们找树叶,下一次做树叶贴画,树叶去哪里找啊?”“到地上捡啊!”一起走的几个小孩异口同声的说。听着他们的对话,我不由得露出了笑容,那是发自内心的喜悦。他们的对话充满着童真,这是他们童年该有的模样。

  我们想带给大家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童年,而不是成天面对着冰冷的机器——手机,独自“傻乐”。一张彩纸,它虽然很小,但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将梦想的种子带入彩纸中,用智慧与汗水浇灌,让折纸相伴童年,逐梦启航!(通讯员 唐方旭)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