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遇见风井,遇见“风景”

  一天的时间太短,我们只能以局外人的视角,试图窥探这里的人如何生活。7月8日,这是我作为邵阳学院政法学院“融法五防”农村留守儿童自护教育宣讲团一员正式出征的第一天。

  从早到晚,天色阴沉,耳旁一直回响着大雨淅淅沥沥的声音。但我的心情丝毫不被天气影响,甚至按捺不住激动且期待的心情,尽管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风雨途中三下乡,遇见风井,遇见风景,也在初次走访中与风井的人儿有了一个温暖的照面。

  ?初次来到风井学校,我就被映入眼帘的景色深深地震撼到了,从楼上望去层层叠叠的房子散发出一股朴实的气息,远处的青山,缭绕的雾气,一切都是美好的模样。不过,我时刻警醒着自己此次来的目的并不是游山玩水的,而是与宣讲团的队友们一同调研、一同考察。

  看着四面环山的风井村,不管怎么远望,山的那头依旧是山。山雾缭绕,山峦绵延,一山还有一山高,希望这些山仅仅是会更加让住在这里的孩子们引起对外面世界的憧憬,而不是把孩子永远都困住在大山里头。

  由于突然的暴雨预警,我们延迟了出发的时间。抵达风井学校时,已经是下午时分了。稍作休顿后,便立刻撑伞伴着风雨出发,开始了我们的调研。一路走访,大道两旁所住的村民小孩都对我们的到来感到新奇,不时向我们投来好奇的目光,还隐隐有着对大学生群体的艳羡。

  据我了解,原来这里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有一种观念,就是读完初中就得出去打工为家里赚钱,而且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原来大山还是困住了孩子,希望我们在这一周短暂的时光里能给他们带来些关于外面的新世界和新的想法。

  入户走访途中,有许多居民住户大门紧闭,我也感到很困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走访的第二户人家是刘阿姨家,家里有三个可爱的小女孩。在表明来意之后,刘阿姨告诉我们风井村大部分的青壮年都出门打工去了,留下来的尽是老人孩子。她说,这也是没得办法,都是为了生活。队友们和刘阿姨在交谈,而我却注意到了身旁已经上二年级的小女孩。

  “大哥哥大姐姐,你们是从哪里来的呀?”小女孩有点戒备又好奇地拉着我的衣角问。

  “我们是从邵阳市过来的,会在你读的风井学校住几天。”我随手指了指风井学校的方向。

  “那你们是走路过来的吗?”明明是很违和的一句话,她稚嫩的声音却让我为之动容。

  我笑着开着玩笑和她说:“姐姐是飞过来的,你相信吗?”

  她笑着转来转去:“嘿嘿嘿,我才不信呢!”

  走之前,她的眼神一直停留在我们身上。我想留下来抱抱她,但是我们的走访依旧还在进行中。

  在寻访村委会途中,在屋檐下躲雨的老奶奶叫住了我们,用着我们听不懂的方言和语调和我们唠嗑。老奶奶耳朵听得不太清,所以宣讲团志愿者向生来就站在老奶奶耳边大声地与她聊天。尽管语言交流有障碍,但是老奶奶的热情和关怀却一眼便能感受得到。

  老奶奶说:“今天下那么大的雨,别淋湿了,多穿点,别着凉咯。”我们一起大声对老奶奶表示了感谢。看着老奶奶一直躲在屋檐下,于是我们主动说要送奶奶回家。老奶奶摆摆手,指了指自家的方向说,我家就在那里,很近的。我们转身离开后,老奶奶和我们挥手告别。她说:“娃子们,注意安全,谢谢你们的关怀!”

  “谢谢你的关怀”这是我唯一完全听懂的一句话。或许是因为第一天出发走访就被理解被关心的原因,“温暖”成为了我对风井最深刻的感受。

  一直觉得一群人,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第一天的调研中,我们也感受到了这种幸福。大家一起努力克服语言交流的困难、走访考察获取资料的困难,到最后夜幕降临大家一起整合采访资料等等。这些都让我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团队一起行动的幸福,也感受到了来自风井的温暖。(通讯员 唐雪林)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