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手相牵,共书青春盛夏

  “亲爱的孩子,也不知你独行了多久,这段我们牵手一起走。愿你的灵魂不再彷徨,心灵不再留守。”

  一个月前,我们一群人为一趟未知的旅程,以“绿动青春”实践队的名义集合在一起,半个月前,我们27人背上行囊,迎着骄阳踏上这趟旅途,去到随州市的两镇三点。而我也与其他7名可爱的队员踏上了前往洛阳镇小岭冲村的旅途,这一路,有感动,有心酸,更多的还是感慨,和那群可爱的孩子,热心的村民,我们不断成长,而如今终于到了这趟旅程的终点站。回头看看来时的路,才发现走过的路已经繁花似锦,满是收获。

  多期待,一个与你们的故事

  “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临行随州前,实践队长杜雨萌对我们如是说。可能这便是我们的初心吧,前期的准备一丝不苟,课程设计,宣传文创,调研安排,活动策划,各部分的同志们不舍昼夜,挥洒汗水,为了让我们在短短十多天里,给乡村里的孩子们带去一些崭新的东西,用最棒的状态去书写一个不错的故事。

  从武汉到随州,再一路颠簸到小岭冲村,迢迢旅途在期待中显得无比短暂。初到时。一切都显得陌生未知,一切都还需要磨合:队员之间不仅要迅速打成一片,还要一同合作共面困难,与当地居民和村委会之间如何用礼貌得体又接地气的方式交涉,更重要的是与孩子之间。开班仪式上看到一个又一个带着腼腆或是好奇的孩子们,有的躲在爷爷奶奶身后,有的孤零零不知所措,很久没有紧张的我心里突然紧张了,我想发现并奉献他们一些他们真正需要的,知识也好,关爱也好,守护也好,我想用心去书写与他们的这段故事。

  我是第一位给大家上课的实践队员,上的是书法课,上课前一切都是未知的,哪怕课件做得再熟练,也会紧张——孩子们会不会喜欢我,会不会出什么差错,也许是当初自我介绍“胖胖哥哥”的昵称拉近了我与孩子们的距离,也许是孩子们本心如此,没有设防。我看到孩子们眼里流转的光彩,也许在城市里这样众人的凝视会让我很不自在,但不知为何,在孩子面前,这份注视会成为我坚定的动力,我想一次次的,点亮他们眼睛里熠熠的光。当课程进行到书写“永”字的时候,有年纪小的孩子遇到了困难,当我走到他面前,他因为没有完成任务是腼腆的,不敢看我,而当我握住他柔软的手,他渐渐没有那么紧张了,我们一笔一划地写下“永”字,他眼里的光又回来了,而当我再次走到他的身边,他勾勾我的衣角,把自己刚刚自己写的“永”字给我看,纯净的笑容像水一样流到我心底。也许这份笑容和那闪烁的光已然成为我心里的光。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们在支教途中会不断去思索这句话的意义。从调研时家长们口中的感激,从一天天孩子们的变化我有了新的思考,我们能影响的可能不只是眼前的一个孩子,也许更是这一个家庭或是未来的一个家庭,也正是有了我们的点滴付出和家长们的支持信任,才让孩子有所收益,有所成长,也让我们找到这段故事更重要的意义。

  多动听,歌声随着笑容飞远

  每天的课程从《左手右手》悠扬的旋律开始,环保科技课堂上,孩子们走进环保,走进垃圾分类;文化熏陶课堂上,孩子们积极思考,认真领悟;手工制作课堂上,孩子们合作动手,变废为宝;心理课堂上,孩子们认识自己,表达自己。在学习中,孩子们与实践队员的羁绊也越发深刻。一到下课实践队员身边便围了一群的“跟屁虫”,我们每个队员的名字就融化在阵阵欢笑声中。

  7月30日的“无障爱”心理课结束后,华政略显羞涩地递给我一封信,我郑重地接过了他的信并感谢了他,不等我多问,他已经走远了。孩子生涩稚嫩的文笔却让我感受到了远超那些华丽辞藻所能带来的感动。我从未想到有一天我会被“高尚”“慈祥”这些词语形容,我相信这应该是华政寻遍脑海里最好的词汇,怀着认真感谢的心情写下的。细心的孩子还仔细描述了他心中记得的东西,那还是我第一次见到他,看到他脸上出血了,把他叫过来拿出卫生纸帮他擦去了。然后他喝水呛到,我帮他擦水。就是这些我无意之间的帮助,成为孩子心中感谢的理由。

  孩子们都是希望得到关注的,只是他们会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告诉你,有的会从背后拉住你的衣角,游荡在教室的各个角落,有的会吓你一下或是轻轻打你一下然后笑着逃走,有的会把自己擅长的东西毫无保留的展现给你等着你的夸奖,还有的会从很远奔向你的怀抱。同时也有许多内敛的孩子,他们会安静的在座位上,不那么善于表达自己,甚至在你和他说话时会脸红吞吐,但是能明显感受到他们渴望着与你交流。在看到他们略显僵硬的脸上绽放出柔软的笑容时,我感觉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初来小岭冲时我就在想我们到底能给这边的孩子们带来些什么。到现在我想这个问题些许可以用另一种方式问——我们能从彼此身上学到什么?我们给他们带去知识,陪伴和守护,但从他们澄澈的目光里倒映出来的我们也成长了不少,我们也许曾不知觉中温暖过孩子们,同样我们也会被孩子们的天真无邪而感动。我们的大手和孩子们的小手紧紧相牵走过这段盛夏,也成长为更好的我们。

  多幸运,这个夏天有你相伴

  夏天的小岭冲村真的很热情,也干净敞亮,一如孩子们的内心纯净通透,蝉的声音和孩子们的声音就每天的循环在我们脑海中。在这个地方,在这么一群孩子面前,很多很多瞬间我感觉自己回到了自己的童年,那些无忧无虑被笑声充斥的幸福时光。然而我们也能看到还有那么多那么多的孩子,远离父母,忍受孤独,过早的接受生活风雨的磨洗。我记得在问俊豪“你记得上次是什么时候见你的爸爸妈妈吗?”孩子努力地回想却只能不好意思笑笑回头,他甚至都快不记得父母的样子,然而当我问到想不想爸爸妈妈,他却毫不犹豫地点头,我看见他眼里坚定的光鼻头一酸;记得华政懂事地写到最喜欢爸爸,因为爸爸在外面打工很辛苦,用小小肩膀独自承担生活风雨的他却能用笑容告诉我自己没有烦恼;记得玉莹如履薄冰不苟言笑却在最后要结束时绽开笑容悄悄递给我一颗糖;记得令熙在收到祝福生日快乐的时候会难受得哭起来,又在一起踢足球时破涕为笑,还记得美承在辩论时眼里闪耀的光芒和逻辑严密的辩驳,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的希望。

  成长是一趟逐渐被迫独立的过程,会渐渐忘却自己内心那个脆弱的小孩子,现在的我已不再像儿时对身边的人充满依赖,但我仍然会在很多一个人面对生活时无力孤独,所以能深切体会到孩子们心中对陪伴的渴望。“莫须有的心墙倒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近了”,在这段短短的旅途中,在与纯粹的孩子们,淳朴的村民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感到我内心的那个孩子是幸福的,孩子们笑容给了我信心让我相信他们亦是如此。多幸运能在这个夏天遇到你们,让我重新遇见内心的那个小孩,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再长的旅程也有终点,只是沿途的风景已然印刻心中。阿姨的饭菜,村民们的热情,伙伴们的鼓励,最后还是孩子们,他们活泼灵动的身影,求知机敏的思维,干净澄澈的心灵,都深深印刻在我们每一位实践队员的心里,每每他们眼里的光芒总能点燃我们心中的热情,每每他们真挚的笑容总能给我们克服困难的力量,与孩子们相识,我们是师生更是朋友,与孩子们相知,我们一起地见证彼此的成长。离别又是另一段新的遇见,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一个更好的未来。离别也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埋下一颗回忆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足以荫蔽我们之后的路,离别更坚定了我们彼此相交相知的心,即使不在身边,心灵也会互相为伴。

  长大以后会知道,小时候曾在作文背后写下的“永远难忘”可能不过多久就会忘记,时间推移,无数我们曾经以为“永远难忘”的事情逐渐被淡忘,这一次我却仍想慎重的用“难忘”二字去总结这段为期一月的旅途。难忘与队员们共同奋斗在烈日下的时光,难忘当地居民们热情地送来水果,拉住我们话家常,难忘孩子们眼睛里闪亮的光芒,和牵他们手那柔软的触感。我会用力用心去记得,记得他们,记得我心中的那个孩子,记得这个蝉声格外聒噪的夏天。而亲爱的孩子们,祝你们的未来温暖如春,思想不再彷徨,心灵不再留守。(通讯员 欧阳元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