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仲夏,遇见你

  没曾想过,2019年的夏天我会以一名支教老师的身份来到明德小学,和这的孩子们结下一份师生情谊,共同度过这段时光,留下一些令人感动的回忆。

  仍记得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奔波,我们来到了这样一个远离闹市的偏远小镇,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经过特意修饰的绿化带,只有一排温馨的低矮小楼和农家小院,以及远方绿油油望不到边的田地。

  这里的孩子就像一个个小太阳,嬉笑、追逐,活跃了整个校园,看见他们,仿佛被带入到那个情境中去,会不加修饰地露出笑脸。和孩子们在一起,不自觉地就会被他们感染。

  然而,现实是骨感的,孩子们第一堂课开始前,我自信满满,希冀自己能与孩子们和谐相处,脑海中一片其乐融融之景……虽然预想到可能会有“调皮包”出现,但我想,凭我堂堂一名大学二年级的“大人”还是可以管得住他们的。可是往往事与愿违,班级里虽然人数较少,却不止有一个“调皮包”,所以第一堂课就是我在讲台上扯着嗓子喊,下面的孩子们也在吵吵闹闹,有玩乒乓球的,有拍足球的,还有沉迷于剪纸的,完全把我当做隐形人。

  终于,下课铃一响,“下课”两个字还没喊出口,孩子们早已绝尘而去,独留我一人黯然伤神……我知道孩子们只是想给我个下马威,于是我积极调整心态,灵光一闪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谁再不听话就让谁起来回答问题,并且我也不再只是一味地管束他们,而是在课上多多关注他们的知识掌握情况,课下多与他们交流。

  慢慢地,我发现,这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正在向我张开怀抱,我不仅成为了他们的老师,还成为他们无话不谈的大朋友。在这样的转变中也让我学到,无论是谁,唯有真心相待,才能长久。在我的班级里,虽有争吵、不愉快,但欢笑在这里占了主场。

  “曾以为走不出的日子,现在都回不去了。”总想着早些回家可以敞开怀了地享受美食,可以舒服地躺在家中宽敞的床上,不想被这里方方正正的天困住,想要无拘无束。

  又是燥热的一天,和平时一样,早早地起床,在即将离开的那天,孩子们带来了他们准备的礼物,有玫瑰花、孩子亲手画的画、做的剪纸等,我从未收过这样的礼物,简单却蕴含着深深情谊。我走到教室时,看见班里有一个“调皮包”闷闷不乐地趴在桌子上,手里拿着文艺汇演那天的气球,还有一个“调皮包”在送我礼物时,眼睛红了,他说“老师,你今天就要走吗,可不可以不要走”,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说实话,他呀,我最放不下……

  虽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不算长,但在这短短的十几天里,已经习惯了有孩子们的存在,上课时磕磕绊绊地跟着我读英语课文,练习简单的英语会话,下课时嬉笑追逐,打他们擅长的乒乓球、踢足球,还有迎面而来的一声声“老师好”。种种这些,在这个不大的校园里最普通,但于我们来说却不寻常,我们第一次当老师,给那么多孩子讲授知识,传授经验道理,第一次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伟大。

  我们在这个假期里带给了孩子们许多,同时,也体验到了之前未曾体味到的。此时此刻,再多的祝愿、感情寄托,全部变成这句话: 因为有你,所以更好,感谢仲夏时光遇见你。(通讯员 张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