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像阳光“医”样的你们

  当七月的骄阳常挂在蓝天上,当同学们还沉浸在放暑假的喜悦中,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钟声就已在临床医学院敲响。

  长桥镇的清晨,宁静安逸,空气中散发着芳草的清香,这是乡村特有的恬淡气息。早晨7点的闹钟准时响起,我怀着激动又紧张心情匆匆洗漱,换衣,穿鞋,抱起昨晚准备好的义诊物品与小伙伴一起下楼。

  旭日东升,晴空万里,我的心情也如这天气一般灿烂,嘴里啃着小面包,手里握着鲜牛奶,踏着欢快的步伐前往大部队集合的地点。2019年7月16日,一个充满未知与期待的日子,我第一次参加三下乡义诊的日子。

  远远看到团队队员们已经集合在长桥镇政府门口,一大早小伙伴们整装待发,心情格外激动,为了这次三下乡,我们已经准备了很久。上午8::00分,待所有物品认真清点完毕,送上汽车,准备就绪,我们便踏上了去往新乡村义诊的道路。汽车从长桥镇出发,一路向西,不一会儿便驶入了盘山公路,虽然山路蜿蜒癫簸,但路边的景色却甚是宜人,让人赏心悦目。我们满怀期待与激动,想快点到达义诊地点,差不多一个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了屏南县新乡村。

  新乡村,东与古田县端上村接壤,西与建瓯县交界,南连古田翠屏湖,北连半圳村,地理位置较偏,全村总计526户,合计人口2168人,经济发展有限,村里大部分青年外出打工,是典型的“老少边村”,因此造成了空巢老人逐年增多的现象。当地礼堂是我们的义诊地点,这次的活动内容是由我们团队与屏南县医院合作为新乡村村民们进行义诊。毛主席曾说“不打无准备之仗”,所以我们早已做足了准备,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任务,到达目的地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从容不迫,有序顺利的展开了上午的义诊活动。

  我主动请缨,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老人们自觉排好队,将袖口撩过肩膀,方便我们测量。我握过一只只软绵爬满皱纹的手臂,将袖带绑在他们的手腕,并将听诊器固定在肱动脉,打开气阀的阀门,一点一点地向着袖带里打着气,通过听诊器,我感知到他们手臂中跳动的脉搏,这一条条看似瘦弱的手臂,曾经蕴涵着多少坚强的力量......从他们身上我好像看到了自己老时的样子,人终究要老的,心里免不了有些沉重,面对这些老爷爷、老奶奶时真的不知道要说些什么,只想知道他们的身体是否还健康、饮食是否还正常。

  “爷爷,你的血糖有点偏高,平时要注意啊。”“奶奶,你的血压有点高,平时有没有按时服用降压药啊?”“关节痛?阿姨您可以去那边问一下医生,我们这还有赠送风油精、麝香止痛膏,给,您拿好。”……我们身着白色的志愿者服,红色的志愿者绶带,在就诊桌前为围上前来的村民们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还有我们临床医学院专业特色HIV检测,并赠送常用药品,分享健康生活的知识,积极协助医生们的工作。医疗小组的义诊医生有儿科、外科、疼痛科、妇科、骨科等,根据居民病情及我们所带药物,开取药单,村民们根据药单免费领取所需药物。身着白大褂的专家医生们耐心、仔细地聆听着村民的病情,细心解答着患者们的疑惑,给出自己的诊断意见以及处方。

  由于来义诊的老人络绎不绝,不得不排起队来,有两位志愿者见状赶忙搬来了四条长椅和两箱矿泉水,给排队的老人们提供了舒适的等候环境。外边儿烈阳炎炎,可礼堂里的义诊环境却清凉舒爽,令人向往。

  不一会儿的时间,在此起彼伏的交流声中,前来问诊的爷爷奶奶们手中都拿着药品,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这一幕幕都让我心中充满了自豪与充实感。时间就这样在忙碌中悄悄走掉,前来咨询问诊的村民也来了一批又一批。不怕疲劳、热情服务的我们多次获得了医生专家们的赞扬与鼓励,有位戴着金框眼镜身着白大褂的林医生在间歇片刻和我们说到:“你们做的真好,帮了我们不少忙,还对老人们这么尽心尽力,真是一群努力认真的好孩子。”我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心中更加坚定了为我所热爱的医学事业付出全部热情的信念。

  在屏南县长桥镇新乡村礼堂义诊的整个早上,我感触颇深。尽管我们提前预计到了患者的数量,但村民们求诊时那热切的眼神和期盼的表情还是令我惊讶,顿时心中充满一种被需要感,有老人甚至从早上六七点钟就开始在义诊现场等候,还有的甚至为了赶到礼堂徒步走了许久。我想这一是因为当地医疗资源的稀缺,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体现;二是患者对屏南县医院医生的专业性和权威性的认可,尤其是长期经受病痛困扰的患者更迫切期望得到专家或者是权威医疗机构的诊治;三是当地百姓出于经济上的考虑,参加义诊可以节省去医院看病的支出。

  作为本次义诊活动的一员,一想到能够发挥自己的所长,为当地百姓做些实事,我深感光荣与自豪,同时,我又深刻意识到自身的压力与责任,我们要尽自己所能,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也算是不虚此行。前来咨询的患者病情不一,病种也是林林总总,但最多的还是风湿性关节疼痛、高血糖、高血压等常见病。即使是这样,相当大的一部分人竟然从来没有到医院看过,更不用说系统的药物及其他治疗,这不仅与当地群众的就医意识有关,更重要的可能还要取决于当地的经济水平。

  义诊过后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们结束上午的义诊,正在去坐汽车的路上,一位年迈的爷爷从远处向我们疾步走来,叫住了我们一行人。我有些疑惑,这位爷爷看起来身体硬朗,口齿清晰,并不像有重病缠身的样子。待爷爷走近说明来意后我们才了解到,原来爷爷看着志愿者服认出了我们一定是带有医疗器械的医疗工作者。爷爷礼貌性的问道:“你们是医生吗?”“爷爷,我们还不是医生,但我们是医学生呢,您有什么需要吗?”带队的队长黄强这样向爷爷答道。后来爷爷向我们讲述,虽然听说了今早村里有义诊,但老伴腿脚不便走不了路,不能亲自到义诊现场,所以十分遗憾,但幸运的是现在遇见了我们。

  来到爷爷的家,一进门便看到奶奶坐在轮椅上,旁边有一个大圆桌,上面本该放着招待客人的茶水瓜果,可走近看我却发现,桌上摆满了各种旧医书,草药书,都是翻开的。原来奶奶的血糖很高一直在用药物控制,爷爷经常翻看医药书,寻找适合奶奶的降低血糖的好方法,这次就是想找我们来为奶奶测一下血糖。奶奶满脸热情的看着我们,嘴巴张张合合,虽然方言不通,听不太清奶奶在说什么,但一见到我们的到来,她脸上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看着那满桌子的医药书,斑驳的痕迹折射了这些年爷爷为奶奶的高血糖所奔波操劳的艰辛岁月,不知不觉泪水充盈了我的眼眶,为爷爷与奶奶之间深厚的感情而动容。

  时光如沙漏,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日子就这样结束了。许许多多的镜头,将我们团队的互助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个微不足道的问候,一个支持鼓励的眼神,一个不约而至的伸手......足以感动整个夏天。从开始的喜悦与好奇到如今的怀念与不舍,种种感想从我脑海闪过,让人难以忘怀,我要感谢长桥镇的村民,谢谢你们对我们的支持,你们的支持是我们最大的动力;也要感谢一起下乡的小伙伴们,是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与温暖。

  青春只有一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我觉得我们三下乡团队正在努力做到这些,汗水不止,条件艰苦,但为人民服务,奉献无价,青春无悔,像阳光一样,带给人们温暖与感动,健康与幸福!(通讯员 林柠)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