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路沿途风景好

  今天2019年7月16日了,虽然我们来唐家山村才支教了短短的4天,但是旅途还没结束。并且沿途所经历的好风景,足以让人期待这里未来的发展。“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在山里似乎所有东西都慢下来了。飘浮的云慢下来了,流动的风慢下来了,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慢下来。

  刚到雷波县马湖乡的时候,天已经是淡墨色了,来不及上山去看孩子们了。除了被盘山公路折磨出来的疲惫外,还有未及时见到孩子们的遗憾。

  惠风和畅,天朗气清。在我们与老师们交接完工作后,一群孩子带着暑假作业冲进了会议室,然后安安静静的坐成两排,开始写作业。他们的一致动作让我惊叹不已。我意识到这里的孩子已经把我们当成老师了,而且是多么地渴求知识,大山里的云卷云舒让这里的孩子除了保持淳朴和可爱外,还有心里的宁静和梦想。

  凉山州多雨多雾,在第三天走到山腰时,细雨绵绵,让我们原本就难走的山路更加难走。我们比往常迟到了半小时,但是孩子们依然热情不减,可是也是怯怯的站在会议室门口不敢进去,外面依旧在下雨,我赶忙叫她们进来。为了真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我们把所有来了的二十几个孩子围成一个圈,进行击鼓传花游戏。我之前都只是听过彝族人民好歌舞,可是从来没有感受过,这里的孩子都特别地能歌善舞,而且都是具有文化特色的歌曲和舞蹈,都是彝族特有的唱腔,外面的流行唱法一点都没有参杂其中。他们文化自信的确是从小就有的。?

  经过2天的相处后,我们根据不同年龄层的孩子分成了3个班,1个班学拼音,1个班学音标,1个班学成语。孩子们热情高涨,积极回答问题。看到孩子们这么地配合,就算上山有诸多困难,此时也觉得值得了。

  我觉得在短短4天的支教里,真的感受良多。交通的建设,教育的发展,村民的朴实,孩子的童真…凉山州雷波县马湖乡唐家山村,这里真的是大山腹地。但是在国家精准扶贫下,唐家山村已经脱贫了。水泥地盘山公路也已经建好了。不足的地方就是,唐家山村在山顶上,盘山公路弯曲陡峭,又建在悬崖边,在多雨多雾下,很容易造成山体滑坡。但是这里的乡政府都在积极地建设相关的交通要道,相信不久后,这些难题都会被攻克的!

  我在唐家山村的时候得知,学龄前儿童在村里上幼儿园,小学生在乡里上小学,初中在县里上中学。因为教育的落后,所以想得到更好的教育就要去更远的地方。而且他们这里年龄层和年级层严重不符。有9岁才读1年级的学生,甚至也有18岁还在读初中的。大多数的孩子最远也就到了雷波县。在我跟他们相处的过程中了解到,有些孩子的思想教育仍然是需要加强的,他们觉得有些学科太难就放弃学习,并且想的是如果高中读不上就辍学外出打工。不过幸好的是,这里的干部门都会给孩子们做思想工作,而且也会组织“彝区孩子走出大山”等活动,让他们去外面的城市,去外面很多优秀的大学里参观,让他们树立积极的思想。

  热情是唐家山村留给我的第一印象。虽说在这里大家普遍的教育程度不高,可是都特别地朴实诚恳。这里的村庄属于熟人社会,邻里之间都是沾亲带故,这里离城市很远,也离虚拟复杂的网络世界很远,但是彼此的心很近。大家平时娱乐消遣就是坐在一起聊聊天,玩扑克牌,生活都特别地简单。有尊贵的客人来,他们虽然没有精致的小菜,但是会有大碗的肉和酒来招待你,简单直白。

  这里的小孩子也是特别的可爱,只要你对她笑,她就会回你一个羞涩的笑脸,而且她们会偷偷的送小东西给你,也会在背后小小声地说“很喜欢你”。而且这些孩子都很爱学习,做事认真,天真可爱。所有的举动都可以说是清风拂心。

  而且彝族的人们都特别的能歌善舞,他们的文化根深蒂固于骨子里,他们的文化是一代代传承下去的,他们的歌舞是一代代发扬出去的,他们有强大的民族精神,朴实坚定在骨子里的东西是不会改变的。

  强大的民族自信会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我相信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改善下,在现代教育的发展下,在基层干部们的努力下,唐家山村会越来越富裕,彝族人民会越来越美满,56个民族会越来越幸福,国家也会越来越富强。(通讯员 徐璎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