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风雨人生,逐梦医心路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不觉悲凉。二十岁的我,正是青春大好嘉年华的时候,我选择,在这个暑假,利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去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来找寻作为”医者”的意义。

  7月19日,我庆幸自己成为了甘肃医学院“情暖乡土·爱心义诊”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来到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仁大乡扯弓塬村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学医治病,助人为乐,这是我从小一直渴望的梦想。在我小时候生病住院时,我见过很多人,因为自己的病经济不支持、或者不治之症,那种害怕又无助的眼神,至今都记忆犹新。从那时起想当一名医生已经在我心里种下了种子。

  我曾想过为老百姓做义诊、做保健会是什么样的场景,是和以前一样胆怯还是和现在一样大方开朗。我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和坚定的信念来到了扯弓塬,为接下来的所有活动积极努力准备着。

  早晨,漫野的绿色填补了生活的空白,热情的爱心洋溢在大家的心中,我起了个大早,梳洗完毕,努力继续在看刮痧手法,想为当地村民留下一个好印象。我们身披层层薄雾,精神抖擞,开始在村卫生所门口搬桌子,挂横幅,整理所需要的所有仪器,为当地百姓以及儿童进行义务诊断活动。义诊开始时,迎面走过来了一位满头白发、枯瘦如柴的老人,她拄着拐棍,颤颤巍巍的来到了我们的面前问“这个收钱吗?”我说不收,这是免费的,义务的。老奶奶伸出了胳膊示意要我们帮她看看,我们帮扶这奶奶,为老奶奶进行了测量血压,身高、体重、视力等测量。了解得知老奶奶有低血压病史五年左右,并伴有肩周炎,随后我们一边为老奶奶进行推拿按摩调理肩周炎,一边给她讲关于低血压的平时注意事项。老奶奶说特别舒服,胳膊也不困了,肩膀也舒服很多了,夸赞我们是一群好孩子。这无疑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与赞扬。随后村里很多老人陆陆续续也过来检查测量血压,如果有不舒服的会有推拿,刮痧,拔罐,针灸。进行义务保健治疗等等。还有志愿者为测量过的人进行健康教育。这让我切身感受到,当地村民的热心于淳朴,让我更加明白此行的是有意义。让老百姓了解更多医疗知识,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更加幸福、快乐、健康的生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其中有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叔是昨天义诊过的,想再过来转转。他坐在那儿和我开心的谈心,拉家常,聊他们的苹果园,我一边给他推拿,一边认真听他讲话,他非常可爱,大大的眼睛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对他苹果园的喜爱。片刻中之后,他一脸祥和的看着我们在操作,在拍照,他也站起来拿起了手机,拍起来。并且说“要多拍几张,要让所有人知道,要让全社会知道,要让中央知道。有一群娃娃,在帮助咋老百姓看病呢。”听到这话,让我们既是心酸,又是心疼,更是感动。这更加让我们明白到这次活动的的意义之所在。

  这一天的努力后,我得到过赞扬、感谢、也有过怀疑、误会。我没有沾沾自喜,也没有灰心丧气,而是更是努力为百姓服务。因为这里更多的是村民有病要医,却不敢医,山路遥远,大医院遥远,医药费昂贵,就用西药就那样维持着。度其深浅,分毫不可差,明其轻重,锱铢不可偏。人命之重,有贵千斤,一方济之,德逾于次。可怜人间疾苦,我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更加体会到了什么是“医者”。这漫漫医心路,这医路,二十岁的我们,我们爱冒险、爱生活、爱争斗、精力充沛、头脑活跃、怀揣梦想和希望、信念永远在自己的心中、不忘初心、善始善终、且行且珍惜、永远在路上。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过去三天了,但那些回忆,那些欢乐,那些欣喜……都刻在了我的心中,从不曾抹去。(?通讯员 史心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