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幸福,其实很简单

  幸福绝大多数是朴素的。它不会像信号弹似的,在很高的天际闪烁红色的光芒。幸福在不同的人身上拥有着不同的定义,或许是生活的安逸富足,或许是精神上的安慰与喜悦,或许是一丝细微的温暖,或许是一种自由奔放的洒脱。在我看来,幸福只是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

  作为一名好奇心旺盛、仔细观察的老师,每天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留意学生与队员们的生活状态,鉴于小孩子们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与各种让人眼前一亮的动作与神态,我的视线就牢牢的固定在了学生们的身上,功夫不负有心人,那段时间里我收集了不少学生与老师的各种有趣的照片和视频,也因此,我成为了队员眼中那个经常对着电脑傻笑的人,而这些生活琐事也成为了我的幸福来源。

  家访篇

  仔细想来,与学生最亲近的时候便是跟随五年级老师家访的那一上午,不仅有“专属司机”将我们一行人送到学生家里,身后还跟了五六个小跟班,一路上说说笑笑,从这个村庄向另一个村庄驶去,欣赏沿路的风光,忽略掉那灼灼烈日的话,我们就是一群去郊游的学生,心情很是愉悦。坐在电瓶车上,看着后面三轮车上的老师与学生,听着他们的说笑声,在这一刻我觉得我真正的融入到了这片村庄,他们也成为我眼中一幅绝美的风景画。欣赏着路边一望无际的玉米地,伸出手感受着夏日的热浪,享受着这普通而又温馨的时光,心中也在感慨,原来田园生活是如此的美好。

  手中拿着相机,旁边时不时的会露出一双不安分的小手,总是想拿起来玩两下,看着那一张张恳求的小脸,我心软了,至此,便展开了我与学生的“追击躲避战”,因为相机里有不少让他们觉得不好意思的照片,这些也成为了我珍藏的照片,那时的心情,说是开心的冒泡泡也不为过。看着那一排大白牙还有那羞涩的笑容,自己也跟着笑了起来,小孩子们的笑容就是这么的有魔力,现在想来,那时的自己是多么的幸福。

  做饭篇

  既然是支教,那么做饭就要自己动手了,每次听到“该我们做饭了”就觉得头疼,因为整座校园里最热的地方就是厨房,每次做完饭就像蒸了桑拿一样,但看到队员们吃的一脸满足时,也觉得做饭这感觉还不错,虽然,我只是个打下手的。

  每次商量菜单就像讨论国家大事似的,我们会为了切菜的形状争吵,也会为了放什么佐料而犹豫,这么家常的场景出现在这座校园里也是另有一番感受,体会到了不同于来自家庭的温馨。练习了这么多次,厨艺没见长,刀工倒是好了不少,室友对我说“切菜切出了自信”,也算是一种收获吧。其实,那些家常的才是最让人感到幸福的,平凡的才是能让人感受到温暖的。

  作为支教队员,幸福就是能够看到孩子们的快乐,作为支教老师,幸福就是能够看到学生们学有所得。仔细观察生活,它会给你带来惊喜,仔细体验生活,它能给你带来快乐,做到了这些,找到幸福轻而易举。尽管支教已经结束了,但我们的回忆还在,幸福感还在继续蔓延,想到那些,嘴角还是会抑制不住的上扬,对我而言,幸福就是这么简单。(通讯员 张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