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莫负韶华,不将今日负初心

  七月盛夏,于我的家乡而言一丝的风不会让人感受到半点清凉,但有个地方却不似这样,那个地方“双润常流月, 千峰自合云。远见波光来玉漳, 近临山翠入书窗。一柱擎天承仙露, 百里围场沐雄风。爽气岚色消夏暑, 行宫郎苑助诗情”就是这醉人的境带我走进了这高山茶乡——武隆桐梓。

  二零一九年七月七日,提着厚重的行李箱我准备好了去往那期望已久的怡人乡,第二日,虽是初到此地,但我对这个地方却有着带着怀恋的熟悉感,这冥冥之中的缘分让我对这个地方更是喜爱了几分,一座座云雾缭绕的山,一脉脉汇聚承欢的泉都给予了我无限遐想,我满心欢喜的开始了这段奇妙的历程。

  随着时光的悠然流逝,我们的团队逐步系统化、专业化,所有人都进入了工作状态,隶属于设计组的我自然是有了一些压力,但我还是喜欢跟着小伙伴一起到处走走看看,希望着灵感瞬发,设计太难了。

  在看他们的地图时,我发现桐梓离我的家乡其实并不远,但我从未想到在离我家乡的不远处竟是有着这样一块净土,伸出双手仿佛就能抚摸到这片色彩绚丽的天空,而这片天空下的百姓更是淳朴又热情,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让我言不尽那恬静韵味,这里给了我不少灵感,并且不局限于只为这座小镇设计。

  曾记得那旭日的光辉引导我们踏入一片金银花田里,在采茶农的指导下我们学会了采摘金银花茶,记忆中采摘时划过指间的露珠和采摘后缠绕指间的芬芳都让我至今难忘,在那里度过的时间让我感到异常留恋,但我们最后也只能留下了足迹带走故事,我无法忘记那片土地的风中带着的悠悠茶香,无法忘记他们对金银花田的坚持,更加无法忘记那位手捧茶叶的姐姐的甜美笑容,就如同花茶带给我的香甜般让人着迷,还有她的双眼,清澈透亮恍如镜湖,那匆匆一面恍如漫长岁月,名为“静”的潋滟荡漾在了我内心的花田之中。

  “雪濡仙岭鹰红出,春醒老树新芽吐。汉亭唐驿黔古道,九铺一楼煮粗茶。”于归途中最让我感到贪恋的莫过于登上那高山之上后看见的老鹰茶史馆,还记得在那古色古香的房屋中,屋主一边为我们讲述着故事,一边为我们烹煮着茶,老鹰茶饮茶煮茶民俗袭用汉唐古道上先贤流传下来的古法煮茶传统,别样的饮用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做“人来茶尤香,人走茶不凉”。在这长存不散的茶香之中,我感动于他们对地方民粹的传承和对汉唐文化的传播,守于这高山之巅,不忘初心,致敬古人智慧,这延绵不断的山脉就像是他们坚持了千百年的道路。

  一直以来我都忍不住去思量这趟旅途中的一期一会,那些所见无时无刻都在鞭打我的懦弱,那些所闻助我解了夜半难眠的困惑,而那些所遇就如同细雨般流淌进了我的心里滋润起了我那些快要枯萎的梦,我感恩于那些人那些地方那些故事里面的坚持,也有幸为他们的坚持做设计,我同样希望能够通过我的设计将我所获得的感受传达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同我一起欣赏这怡人乡中的风情,我也将这个盛夏给予我最好的礼物分享给大家。

  我问自己是否还记得那个在麦田里不知疲倦奔跑的自己;是否还看得清自己所守望的方向;是否可以像这些前辈一样去坚守自己的道路。我选择去相信他们并且相信自己——我可以迎接风雨!我可以直面未来!我可以坚守初心!不枉踏入这片土地。(通讯员 谭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