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岁月悠悠,我心依旧

  转眼间,时光的轮回早已又度过一圈,距离我离开太平镇已半月有余。仔细想想,除去刚去时的好奇惊讶和离别时的伤感怀念,经过这一月时间沉淀下来的是我的内心终于平静,这世界万物浮躁,而太平镇宛如一个小小的转换器,让我的内心从波澜不止到平静如云。

  我为两件事来到世上。一为感受温柔,二为领略山河。仅此。初入太平,由大巴车带着我们团队的14位志愿者想坐过山车一般,晃晃悠悠的绕过一个又一个的山头、跨过一个又一个的山谷。从火炉一般的武汉到四季如春的太平,这山间的风、山间的云、山间的树、山间的水就像在云端召唤我们的仙女,让我们新奇也让我们感动。

  我们的队员大多都是从小在平原地区长大的,对于山区的弯弯曲曲变现出了新生儿般的好奇。我们好奇这山为什么这样多?这天为什么这样蓝?我们也好奇这里的小朋友为什么这样的可爱?刚认识你时一个又一个沉默又拘束的笑脸让你感到心疼,认识你后大方却又陌生的问候让你感到温暖,熟识之后简单又礼貌的玩笑让你觉得无奈,离别之时悲伤又难忍的泪水让你觉得感动。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在我眼里就像是蜻蜓飞舞着自己的翅膀、萤火虫在一闪一闪的亮灯一样,可爱的令人向往。在支教的日子里,我时常想着我像他们这么大的时候我在干什么,我是不是像他们一样的让老师心疼又头疼,我的老师是不是想像如今我对他们的方法一般曾对待过我。于是,我成为了小时候的我最想遇到的老师,也遇到了我成为老师最想遇到的学生。

  天是蓝的,水是绿的,路上是新铺的柏油,街边的树都欣喜的向我招手,你瞧,路边站着的原来是那群可爱的孩子们啊!温柔之人、雄伟山河皆领略,此行,不负。

  其实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就是在一个和平时一样的清晨,有的人留在昨天了。在家也不过数日,每天被琐事纠缠着,可每当梦回时常会想到在太平的一切。太平的吃食,太平的青山绿水以及太平的那群可爱的人。在太平的每一天度过的很普通但也不平常,每天醒来用一碗炕土豆或者一碗“皮子”开启新的一天,中午的特色熏鱼熏肉是必须有的,下午来几个桃子李子也是很鲜美的。每天早晨与学生的偶遇,有点期待也有点好奇。他们或是在街对面大喊:“老师好!”就偷偷跑来,或是悄悄跑过来给你递上自己刚刚买的早餐然后继续向你推荐特产。其实说不想是骗人的,提起笔拿着纸就能想到的人岂是说不想就能不想的。就像前几天在偶得的空闲时间想写信给他们,可是我写了几百字,删了几百字。再写了几十字,删了几十字,又写了几个字加了几个字,然后又删了几个字。我看着准备写信的纸,纵使满腹心事,竟空无一字。如同所有的告别与离开一样,不舍与伤心肯定满盈,但是离别的时候,我心里更多的是“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的缘分,既然老天让我们相聚也必定会让我们再次相遇。未来在前路,所望,我们永远朝着前方奔跑。

  回忆是漫长岁月长河里的一段流水,是歌、是诗、也是最美的梦。就像萤火虫一样星星点点的装扮这我们的人生。任岁月的风将回忆的容颜吹皱,唯有我们初心依旧。脚下的路,坎坷也罢,荒芜也好,已不再苛求。心,所愿,依旧,与你们,始终前进。(通讯员 陈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