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片笑声,是我最美的花儿

  7月26日,是我们志愿小队来姜堰支教的最后一天。原以为今天最后可以和孩子们笑着说再见,但是平时最皮的那个孩子竟然先啜泣了起来,很快这股悲伤的情绪一下传染到了整个班级,所有人都沉浸在伤感之中。我怎么也想不到,平时嘻嘻哈哈的他们,这天竟然哭的那么伤心。

  还记得当初我们给孩子们上音乐课,因为这里的孩子们鲜少受到音乐方面的教育,所以听说可以上音乐课以后格外高兴。他们带着期待的眼神,围着我和我的吉他,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让我弹什么歌,于是我一边弹着吉他,一边看着孩子们大声的歌唱。

  今天我望着他们,我的眼眶不禁泛红,想了很多事情……

  这些孩子的家庭多多少少都是不完美的。也许今天的他们还不懂事,也许他们把悲伤埋在了心里,因为我诧异于他们每一个人的乐观、活泼。他们像一朵朵从石缝里蹦出的花朵,美丽又坚毅,他们是呼啸的风里不屈的生命,他们有着热烈而不一般的呼吸。他们每一个人都很可爱,虽然有着不一样的个性,但有着最纯洁的心灵:他们会给辛苦工作后的老师买水,会给每位老师送上他们的画画,会用他们可爱的小拳头给老师献上最温柔的“按摩”,会在打闹之余关心同学的安全……

  他们是坚强的,因为和他们相处到现在,我几乎没见过他们掉眼泪;他们也是脆弱的,会因为我们短暂的离开慌忙地问我们要去哪里。他们从刚开始的不服管教到现在的什么都听老师的,甚至有可爱的小姑娘每天告别时都会给每个老师一个深深的拥抱。短短二十几天,孩子们已经对我们有了深深的依赖感,我看着快乐的他们,常常感到心疼,但更多的是欣慰。今天有个孩子问我们是不是再也不回来了,我们说不是。他说:“要是我过生日的时候你们和妈妈都回来就好了。”我们都说,一定会的,你过生日的那天我们都来看你,你妈妈虽然不在你身边,但她也在一直一直爱你。"说完,我们也都背过脸去任眼泪放肆。

  我想,带给他们短暂的温暖,这就是我支教的意义。这短短的一个月,我能做的很少,我不能教给孩子太多的知识,我也只是他们成长道路的一个过客。我能做的又很多——我可以教他们某一个做事做人的道理,我可以给告诉他们如何自己保护自己,我可以带给他们从没体验过的快乐,我可以尽可能给他们补偿一点他们在原生家庭里缺失的温暖……我会教给他们一些从没有人告诉过他们的事情,我能做的有限,但可能就是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让他们以后在遇到困难状况时直面困难,使他们不因家庭缺失而造成人格缺失,可以给他们幼小的世界里带来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对他们今后的人生和选择产生影响。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来到这里支教之初,我弹着吉他,唱着《那些花儿》,并且把这首歌教给他们。今天他们在回去的路上,所有人在车上哭着合唱了这首歌。这些天来,为了让他们唱好这一首歌,我们喊破了嗓子,可是今天,才是他们真正理解这首歌的时候。

  看着孩子们的笑脸,我想,花儿说的就是就是这些孩子吧,他们代表了最纯洁的个体和最顽强的生命力,他们会静静长大,总有一天,他们会开出自己生命里的花。(通讯员 杨彦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