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宜路有你,情暖童心

  2019年7月14日到8月2日,成都大学橙曦圆梦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深入宜宾市南溪区进行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活动。实践团队分别前往宜宾市留宾乡和凤溪社区两所地方,在开展为期20天的乡村支教的同时,对宜宾地震灾区的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与康复社会实践。成员依托于心理学与师范教育相关专业知识,在支教生活中深入了解每个儿童具体的心理状况,在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建档与分析的同时,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个丰富且有意义的暑期生活。

  这段时日不短不长,支教期间有喜有忧。这段日子我见过单纯见过美好,体会幸福感受辛酸。这次活动从7月14号开始到8月3号基本结束,在这里我们大概一共上了三周多的课,由于宜宾刚刚经历地震,这里的留守儿童在危险的时候却没有家长的关心照顾,课程主要以兴趣课为主,目的在于陪伴孩子,带给孩子关爱和欢乐。在上课的同时,了解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内心状况,对于心理状况不是很好的,联系学校以及家长进行积极的心理辅导。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去的目的在于在这些孩子们形成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关键时期进行引导。帮助他们认知外面的世界,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三观,打开他们了解外界的窗口,为他们树立榜样。但成员同时也深深的认识到乡村留守孩子们的悲与乐,这里存在着宁静祥和的乡村田园生活,有着令人向往的蓝天白云,但是这里的教育环境却也让志愿者们的心理状态跌宕起伏,在为他们童年所处大自然优美的环境中感到喜悦的同时,也在为他们努力克服学习路途之艰辛而感到欣慰与敬佩。

  支教让成员们学习了很多,比如懂得如何与孩子们相处,了解孩子们的世界,孩子们的世界其实并不简单,但是真实,能让我们这些法律上已成年但实际上不一定成年了的人学到很多东西。除此之外,当真正的见到了那些生活不易但依旧勤奋努力的人以后,会让我这当代大学生懂得更多的“生活”“理想”“家庭”“人生”等等词的概念,这些词我们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但却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理解,这是教科书教不了我们的。对于孩子们来讲,我想会有更大的意义,在人生重要的阶段,出现过这样一群哥哥姐姐,带给了自己一段美好的时光,无论是欢笑还是泪水,期盼还是离别,在孩子们的世界中,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记忆和收获,我一直都觉得人的成长和成熟并不是均匀的,而是阶梯上升的,某些事情的出现,会让一个孩子一夜之间明白很多道理,希望在孩子们的阶梯中,也有我们留下的一节。(通讯员 卢志昱 吴静)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