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不懂你的言语,我想陪你笑

  风吹百里,已是归期。7月17日,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惟医》通讯社赴广元朝天镇“惟爱深广,医心为元”教育关爱服务队结束了为期7天的三下乡之旅,返程途中的我疲惫也轻松,不用再担心完成不好我的工作。在15个小时的车程里,我总是想起一些画面,有些想法挥之不去,有些感动热泪盈眶。

  七月似火,暑气蒸人,7月13日注定是难忘的一天,像夏日醒来的一个午觉,闷热潮湿,令我百感交集。那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接触脑瘫儿童,我始终不愿意称他们为患儿,他们可以善良天真的微笑,他们可以听懂我说的话,除了不能与我交流。当我看到她极力向我扬起的一个笑脸,我突然彻悟笑容的力量,真的可以治愈,可以抚慰,我就那么平静下来,楞楞地望着傻笑。?

  当我看到一个幼小的生命对世界充满好奇,如此岁月,可以行,可以止,可以哭,这是一个生命,是顽强的,不服输的。

  当我看到她使不上力的僵硬的手与拼图较量时,我悄悄帮忙为她取下拼图木块后,那是牙关紧咬后重新绽放的一个微笑。

  当我看到他们的爸爸妈妈作为树的形象和他们站在一起,仿佛在说这是我爱你的伟岸身躯,也是爱你的坚守位置,更是你脚下方圆的土地。

  我没能听懂他们的话语,但当我对一个小朋友展现一个鬼脸,她有模有样的学起来,并被自己逗笑时,她仰头大笑,我却低头悄悄抹掉了眼泪,随即跟着大笑。我怕我细微的情绪影响他们,我怕我不够坚强,做不到像他们一样乐观开朗,我怕与他们的爸爸妈妈聊起天来触碰到痛楚,便小心翼翼,但实际他们向我谈及每天要进行的康复训练都是乐观积极的。也是他们让我相信,喜悦是消除所有负面情绪最好的光,学会拥有积极乐观面对人生的态度。

  也许吧,恰如牧羊人遭遇的一样,要么狼群,要么干旱,也正是因为这些挑战,这些困难,让放牧生活更加刺激,更加精彩。也因为正在经历痛苦,让快乐变得珍惜重要,懂得享受生活中的小美好,懂得知足,更是感恩。也因为这些阻挠,生命的绽放更精彩绝伦,与众不同。看到了不同于一般人的坚韧品质,看到了不屈与病魔抗争的顽强意志,看到了温柔的心,看到了无私的爱,不再是抽象的,形式上的,虚的,它就那么真实的存在,在我面前!

  我在希望,在想,我没办法用蜡笔为他们涂上一个彩色的时刻,可是,我想陪他们,进入他们的世界,不用说话,就搞怪,就微笑。我想让他们知道,尽管你们不像其他小朋友,虽然只拥有了“手电筒”,但是累了就拿它当拐杖,就像柱着一束光。

  我想这就是收获,这便是成长。愿所有努力生活的人都被温柔以待,愿所有小朋友都能柱着光行走,愿你我坚定又执着,对每件热爱的事物都全力以赴又满载而归。(通讯员 殷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