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邂逅美丽西火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9年7月15日,甘肃农业大学财经学院实践团队踏上了山西长治西火行。大学生活里绚烂的一笔就此开始了。

  我们的实践团队总共有11位成员,其中有两位带队老师。我们都是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地域,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前进。我们团队的实践项目课题为:“西火镇地域农产品品种销售”针对于山西长治市西火镇的农业种植、特色农产品、农业发展现状等多种农业问题进行实践调研。

  西火镇,我对这里的第一映像就是绿意盎然,绿化建设完善,当地人热情好客。我们实践团队在当地政府的接待和安排下展开了我们的调研之行。却也是我重新认知的开端。

  盛夏的汗水下,硕果累累

  我们调研了梁家庄村、南掌村、西村、庄子河村、东火村、北大掌村、红台掌村。在这过程中我发现:在当地大多数村出现了“空心村”的现象,村中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留下的都是老人、小孩、妇女;农业发展缓慢,农业的自然灾害繁多主要以干旱为主,也伴随着冰雹灾害;农业土地多为山地,土层薄、土壤肥力差、山地多野猪野兔出没;农产品种植单一多以玉米、油核桃为主;农业种植技术缺乏等问题突出。同时也有种植典范——庄子河的循环发展,在庄子河中养猪场目前规模:现有1万头,每年出售2万头。

  在养殖过程中猪场排放废弃物通过处理形成沼气可供庄子河村民日常免费使用;养殖所排出的猪粪通过管道运输后对村内规模种植的经济林实施农家肥,提升经济林作物的绿色、环保、增强农产品质量和口感;场中排出的废水通过污水处理后给予经济林灌溉,解决当地去干旱缺水问题。在这三方面的循环中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发展,所产生的多方面的排泄物就必须要得到处理利用,因而推动农业种植的规模也不断地扩大。最终达到农业种植和养殖完美的结合和相互促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对于一个学农的成大学生来说,当看到和体验到这样的循环经济发展是我还是十分的惊叹的,书中的理论知识告诉我们农业的发展是循环的多方面的结合,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今天在实践中实际看到后才验证了理论的学习,我记得有位种植经济林的叔叔问我:“你知道你们这些大学生和我们这些农民又什么区别吗?农民是一辈子依赖着老一辈的种地经验来在土地里洒汗水,而你们这些大学生就是一心在校园里闭门学技术,纸上谈兵”。当时让我沉思了许久,我们现在的学习都是最先进的技术但是却只是学习不考虑学习后的用途也不去深究学习的原因,只是觉得这是一门期末考试的学科,让我忽然明白了我们当代大学生的真正的缺陷。

  我感恩这次的机遇,在这短暂的实践旅途中有欢笑、有汗水、有收获,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农业是一个国家的根基也是千千万万农民的殷切希望。我想我会在农业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渐渐的实践自己的所学专业知识、实现一个大学生应有的价值。短暂的西火之行是我学习生涯中最深刻的一笔,我相信在未来我会不断地去完善自我,做最好的自己。

  学生的职责是学习当我在实践过程中看到西火镇农业的发展特色后让我想到了我的家乡——甘肃,甘肃也有部分面积的干旱,农业发展也有部分的缺陷,同时也有规模养殖却没有得到循环发展。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学习和实践能够为自己的家乡实际带去一些实践经验和技术指导。(通讯员 叶红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