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抨击心灵的感悟

  微风扬,白云飘,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依然在耳旁回响。为了关爱留守儿童,让他们了解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知晓外面的世界,追寻梦想,我随着湖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速递”实践队一起来到了阳新县玉堍村开展了二十一天的支教活动,在这里我深受孩子们的感动,收获许多东西!

  在我来到教室的第一感觉是非常破旧,坑洼的教室地面,一面老旧的黑板,没有多媒体,再看着台下坐的整整齐齐的学生,突然让我心里一阵痛,很难受。我改不了物质的现状,只能用一节节精心的课程和其他方式来使他们的精神感到美好,可能给他们带不了太多东西,但能够做他们的陪伴者、启蒙者。我从来没有在他们脸上看到过失望与不乐,在我们面前的总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

  外面下大雨,教室里漏雨,我让孩子们回家,他们没有回家而是把桌子快速的移到了教室正中间,刚好是没有雨的地方,我觉得他们以前应该经常这样做。教室里显露着是孩子们一张张笑脸、琅琅的读书声和举着高高的小手,是他们的好学、坚持和纯朴,“破旧”被孩子们隔绝了。?孩子们的积极乐观让我们每个老师深受触动。我为我的选择感到骄傲,我愿把我的知识与热情无私的奉献给他们,将他们引渡到心中最理想的彼岸!

  我问过一个小女孩,问她为什么喜欢读书,她告诉我,她想家庭生活的更好,不想让爸爸妈妈一直在远方打工,也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听到这些话,我的心里深受触动,她的愿望很现实,但对一个农村的女孩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物质条件差,教育资源有限、落后的观念等都阻挡着农村孩子的梦想。这里的每个孩子都非常懂事,做家务,做饭,照顾弟弟妹妹,洗衣服,几乎什么事都做,应了那句“农村的孩子早当家”。面对现处物质条件好的我们来说却是一种羞愧,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的这些在自己身上却难以找到。现在还有“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之人,大量存在“啃老族”,为此都要感到深深的反思。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有什么理由不学会独立?

  小学生是培养各种兴趣的黄金时期,是身心发展的关键阶段,是培养正确三观的关键时期。但我们到了玉堍小学后发现,他们的课程基本是数学与语文,加上资源的有限,英语课没有。我们开设礼仪,体育,舞蹈,手工等特色课程,更好的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丰富他们的学习生活,促使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他们培养正确的三观。

  手工课上,老师亲手教他们折纸,孩子们学得非常认真,学得快的孩子们主动教不会的孩子们折,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们的互帮互助之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花与鲤鱼出现在孩子们手中。孩子们很聪明、善良、单纯,懂得珍惜,懂得互帮互助。上完礼仪课后,遇到老师鞠躬问好,他们学会了尊师与感恩;体育课、舞蹈课上,虽然动作不规范、不优美,脸上有许多汗珠划过,但也没喊过停。他们的动作里充满着的是活力与生气,他们的眼里有光,含着坚定和希望,我们每个老师心里怀着对孩子们满满的爱。?教书育人是为人师的职责所在,我们要用自己的最大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在这短暂的支教里,感受到爱与快乐,将优秀的文化传授给他们!

  ?支教的受益是两方面的,孩子们感受到爱与快乐时,我们每一个队员都收获满满。从开始的上台紧张到后面怡然自得,从不爱说话到与队员们侃侃而谈,用实践检验了知识,提升了自身能力。我们学会了团队合作,学会了互帮互助,学会了宽容。与学生谈心,与队员交流,与家长沟通,我们的沟通交流能力、为人处世能力得到了增强!

  在支教中最大的感悟是孩子们没有因为物质条件的落后,教育资源的有限抵挡住追寻梦想的脚步,他们仍然通过自己的方式一步一步去寻找心中的彼岸。现在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高楼大厦不断建立,一大部分农村也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但仍然有村落存有如玉堍小学一样的学校,希望更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教育是立国之本,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希望更多的志愿者能来到农村学校进行支教,在给孩子们带来了爱的同时,自身也能得到各方面的提升。假期的我们应该走出家门、校门,离开电脑、手机,在社会实践中去实现自我的价值!

  看着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我们自己脸上也露出了笑容,没有后悔来这一趟。我们在这里收获了自身能力的提升,收获了爱与感动!山村教育的路很长,作为师范生的我,未来我会选择在这条路上走下去。(通讯员 吴华强)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