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心之旅,支教情深,难舍难分

  2019年7月21日至8月11日,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爱心之旅”支教队赴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伯文村支教。

  岁月流逝,时光荏苒。

  美好的时光总是那样的短暂,20天的支教生活历历在目,成为大学一年以来乃至以后整个大学生涯最难忘的经历。还记得小时候经常看到电视里面那些支教的老师前往贫困山区支教,给当地的孩子们带来知识,带来外面的世界,看到老师和孩子们那深深的感情令人潸然泪下,我不禁的也有了去支教的念头。这天,我终于在公众号上看到武汉大学爱心之旅支教队的招募信息,看到里面支教生活的介绍,虽然看起来比较艰苦,但仍然让我很激动。毫不迟疑便拉上室友报了名,在经历面试和后面的培训考核后,终于尘埃落定成为支教队的一员,经历漫长的等待岁月后7月21日,我们出发了。

  初到伯文村,环境优美,乡情浓厚是第一感受, 伯文村村民们的欢迎仪式让我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也让我对此次支教更加充满了期待。500多名学生,从小学二年级到高中二年级,有稚嫩的脸庞也有成熟的身影,让我感受颇深的是小小的几个村庄居然有这多的学生,这跟我们村子比起来可真是差别太大,从小长到大和我一起的也就两个人,他们这里从小就是各种小伙伴一起长大,多开心啊,有人就有希望,有人就会发展。从未有过教学经历的我毫不犹豫竟然选择了初二的历史课和高一的生物课,作为理科生讲历史我确实比较紧张,一节课的尝试让我忘却了紧张忘却了不安,历史课上侃侃而谈,学生们极度配合,听的也是很认真,尽管是暑假期间,尽管是在炎热的夏天,尽管是在破旧的只有两个电扇的教室里面,学生们都拥挤的坐在一起,聆听着中国近代史上的百年屈辱史,看的出他们心中的不悦,看得出他们心中的爱国热情。初二的学生们还很稚嫩,刚开始还有点怕我这个老师,下课很少有找我说话的,但是在后期,老师学生们渐渐熟悉了,一些学生与我是无话不谈形影不离,每天早上中午很早就过来,希望我能和她们一起玩。还记得给他们放映了视频,一个名为《让世界充满爱》的主题演讲,传授道理可能比传授知识更加有效,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爱自己的激情演讲让他们明白了许多重大的人生哲理,看的出很多学生在此之后更加的热爱学习更加听话了。

  高一的学生经历了中考的洗礼,跟初二的学生有所不同,他们更加的活跃更加的放纵,能把他们乖乖驯服是个挑战,然而我做到了。生物的教学从备课开始,众多的知识点需要一点一点的疏通,同时又要考虑到他们的接受速度的问题,备课时绞尽脑汁奋笔疾书,短短20天16节课却写满了一整个备课本,这也令我自己感到震撼,由于充足的准备,加上幽默的上课方法,我成功的吸引了学生们跟我一起学习,上课时,大家基本都能认真的抄笔记,认真的听我说,认真的回答问题,认真的完成作业。印象最深的是一次下雨,有部分同学没有来,于是没有上课给他们分享了一节课的高中生活和大学生活,这让他们对大学尤其是好的大学有了更多的期待。20天真的很短,但20天真的也很长,三年级五年级都上过一次课,然而那些孩子们却一直记得我,每次看到都会“小何老师,小何老师”的喊,听到这里,又是激动又是感动。激情动人的“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精彩感人的欢送晚会,一首再见唱出心中的不舍。感悟老一辈的红旗渠精神,领略林州市团委的积极支持,一次次亲身经历,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升华了精神。??

  支教一方面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些东西,而更重要的是我自己也学会了很多东西,第一次有了当老师的经历,感受到了做老师的不容易,感受到了学生们最想要的是什么,最希望的是什么,艰苦的生活锻炼了我的毅力,分组行动锻炼了我们的团结协作能力,同时也见识到了河南的农村风情,感受到了异地农村的不一样的东西,收获了众多的师生情谊,也认识了更多的武大优秀学子。离别之时,甚是不舍,很多学生们一夜未眠,凌晨天还未亮便来到学校送别老师,哭哭笑笑,情谊动天,一张张照片,满满的情谊,回忆总想哭。(通讯员 何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