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今夏,不负相遇

  雅池坝的美,美在碧空万里,美在山水相连,美在乡土人情,更美在一支队伍的朝夕与共,眼前还是同行的伙伴,转眼却已然离别。人生就是不断的相聚与别离,那些走过的路途,是蓝天,是阳光,是绿野,是七月。

  今年的夏天酷热如旧,今年的雷雨急骤如夕,然而今年夏天的我们却肩负着与众不同的使命,收获着独一无二的感动。盛夏的七月,刺蛰的阳光倾斜在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脸上。我们持着激动的情绪,怀揣着对社会强烈的职责感和使命感,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硒行志愿服务队雅池坝分队队长的带领下,开始了我们在雅池坝村为期一个月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做了许多:走访、座谈、参观学习、交流体悟。一个月的记忆,是雅池坝淳朴的爷爷奶奶;是车营中心小学里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是农田,是玉米穗;是老人布满皱纹的双手;是哥哥姐姐来了会笑走了会哭的留守儿童。

  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这些孩子们,他们从小学到初中年龄不等,家庭条件参差不齐,有许多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我们刚刚来到学校看望他们时,为他们准备了文具、书本以及一些礼品,但他们对我们很陌生,最初礼貌相待当我们是客人。与他们相处几天后,一起聊天,一起游戏,他们完全放开了自己。当感受到他们的信任时,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心里非常的暖。课堂上,向孩子们展示各种科学实验、介绍国内外文化,他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聚精会神,充满好奇心。课后,晚上他们还会来到我们住的地方,和我们一起玩耍,一起聊天,同时我们也会鼓励他们敞开心扉,好好学习。回忆长河中最闪亮的一隅即在我们临行前,孩子们带我们去了他们的秘密基地,为志愿者准备惊喜——摆出爱心唱《感恩的心》表达对我们一个月的感谢。那时,看着他们情绪崩溃的大哭,看着他们不舍的泪水,我们心里也五味杂陈,遗憾、不舍、感动、温暖、酸涩。以前我并没有经历过这些,如今它成为我记忆中挥之不去的一笔,回头想想,一切都是值得的。

  人生在世,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还记得初来时我们对这次活动的满满的期待与好奇,还记得初识伙伴们时我们的欣喜与拘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增长才干。一个月的支教生活虽然比较辛苦,但依然幸运,依然依恋,回想起来,乏味中充满着希望,苦涩中流露出甘甜。

  支教结束的那天晚上,天空都亮了,晴朗。愿我们像流星,即使是过客,即使稍纵即逝,即使只有一丝光辉,也能让孩子们的天空亮起来。他们也像我们天空中的星星,只有这些星星都亮了,我们的天空才会亮。记得有个朋友问我:“你们每天做着无聊简单繁杂的工作,你觉不觉得无聊?”。我沉默……他又问我,“你们这么做是有意义的吧?”似自言自语又似在期待我的回答。我吃完最后一口,嘴里的食物还在发出含混的响声。“会有意义的吧。”我点了点头。我突然想起来罗曼罗兰说过,“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不能代替他们走路”。

  雅池坝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记忆中的不仅仅是那一片富饶而美丽的土地,更是当地人的勤劳、豪爽、热情的生活作风。告别了当地的父老乡亲们,告别了当地的孩子们,“三下乡”活动画上了美满的句号,但“三下乡”的路仍然很长。我们背上行囊,返回学校,踏入了新的征程。(通讯员 苏广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