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向阳而生,为情而存

  这个七月有点不一样,我终于参加了我一直以来期待憧憬的三下乡。由于是筹划者之一,组织队伍以来所有繁琐的事务几乎磨灭了我的热情,但真正历经所有困难,走进慕菲勒小学,见到小朋友们开心的笑脸那一刻,我觉得这一切都是无比值得的。

  困难,坚持不懈就会跨过去

  一路走来,遇到很多阻碍,但是万幸,有很多善良的人愿意和我们一起度过难关。想要感谢的人有很多,感谢那些帮助我们一起越过阻碍的人,感谢在队员生病时热心送他们去医院的人,感谢在去数公里外的集市买菜时愿意载我们一程的人,感谢你们可以信任我们、帮助我们,你们的热情我们都感受到了,你们的帮助我们也都记在心中了。谢谢你们,给予了在异乡的我们许多温暖。

  温暖,是相互给予的

  其实,在来慕菲勒村进行三下乡之前听到一句让我印象蛮深刻的话,说:“我们不是去支教,只是去学术交流”当时感触并不大,大家都会觉得,支教就是把自己身上拥有的东西带给小朋友,但是经过一两天的相处、教学,我发现不仅仅是我们给小朋友带来知识,小朋友们更会给我们带来情感上的慰藉。我大概懂得了我们之间的给予,是相互的。

  他们会教我们说彝语,吃饭叫做“妈妈煮”。

  他们会很早到达学校,然后塞给老师一个个糖果后撒腿就跑。

  孩子们的真诚、善良让我感到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温暖,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他们总会用最简单纯真的方式跟我们说:“我喜欢你”。这种纯真的温暖已经许久没有感受到。最后一天下午的文艺汇演上,我们在讲台上演唱《和你一样》以此和小朋友们道别,虽然只是短短几天的相处,但我却不舍离开,我好想大声对孩子们说:“哥哥姐姐们不想离开,好想陪你们一起长大”,但我们终究做不到。

  或许这些经历很快会被忘却,又或许这些经历会被记住很久很久。不管怎样,相遇虽短暂,但都在彼此心里留下了美好与温暖。很感谢在这短短的几天中,孩子们给予了我们最纯真的温暖,谢谢你们。

  结束,会是另一个起点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快流逝。从出发时大家在火车上一起游戏打闹、一起讨论工作到最后的文艺汇演,短短十天内,我们二十六个人相识相知,我们相互理解,相互扶持。还记得最后一个夜晚,我们在黑夜中看到了许久不见的满天星,那一刻我就想,我大概会永远怀念这个能看到满天星的维摩乡,只因这里有和你们在一起的回忆啊!谢谢在下乡过程中可以相互谅解对方,一起前进的我们。?

  其实我自身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执着于想去三下乡,因为三下乡我加入了现在所处的部门,当初或许是想要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或许是期待可以遇见不一样的人,又或许是想要圆小时候不知从何而来的支教梦。回想三下乡这个过程我的确学到了很多,责任、耐心、感恩、给予,三下乡给了我充满力量的感觉,给了我情感上的丰富。我也很感谢当初执着于想去三下乡的自己,因为三下乡我收获了许多东西。

  离开的那天早上,我给一直以来帮助我的人发了一条长长的短信,很多话无法当面说出,但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告诉那些帮助过我们、给予我们感动的人说一声:“我很感谢你们!”

  结束并不代表是结局,因为有趣的人还是会一起继续前进。(通讯员 刘美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