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点亮你们的微笑

  我曾经看过山河大海,也看过人山人海。是的,我们曾经都有许多梦想与从容,曾经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间的繁华,殊不知这世间最令人动容的繁华,是那些简单又纯朴的笑脸。

  坐落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的古城村是一个宁静而又美丽的小村庄,这里有这样一群孩子,明明有父母却无法撒娇,明明住在家中,却总是缺少“家”的温暖,他们就是留守儿童。

  由于长期缺少父母完整的爱与呵护,这些孩子们大多腼腆而不善于表达,但我们在某个闪瞬的时刻,也感受到了他们内心极度柔软而温暖的地方,只不过紧接着,他们便又将自己的情感深深掩藏起来...

  在与6个留守儿童家庭交流过程中,每当我注意到有的孩子总是低着头轻皱眉头,视线在地面上来回扫,同时紧咬着下嘴唇,我的心便隐隐地痛了起来。十岁刚出头的孩子,本应该是与父母在公园里嬉笑打闹,跑累了便随即躺进爸爸妈妈温暖怀抱的年岁啊,本应该是在父母的爱与陪伴下,成长为一个活泼开朗且脸上时刻挂着自信笑容的少年啊!但他们,却习惯性地将自己的内心隐藏起来,一言一语都小心翼翼,那紧张的模样,真令人心疼。

  从孩子们的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口中,我们分别听到了相似度极高的一句话,大概内容是这样的:“我们这个孩子呀,不爱说话,但是可懂事了,从来不撒娇,平时在家里写完作业就不停地做家务,心疼他们在外打工的爸妈,也照顾我们这俩个老人。”说实话,我第二次听到这话,我不禁怀疑他们是否事先商量好了,但当我第五次第六次听到这话时,我为我当时的想法感到些许羞愧...这些因为没有父母的娇惯,便早早懂事了的孩子们啊,即使他们比任何人都渴望父母的爱,但他们从不会软磨硬泡要求父母回来看他们,反而总是像个小大人一样,让父母在外安心工作,让父母不为自己担心,努力学习的同时还力所能及地分担家里的重担。

  对比之下,我们这些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独生子女不知道要幸福多少倍。我们习惯了在父母的庇护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事与愿违便毫无顾忌地哭闹、抱怨,要父母帮我们摆平。长大后,我们甚至三天两头和父母吵架,让他们为我们操碎了心。团队每一位参与队员都深切感受到,能够在父母无时无刻的爱与陪伴下成长,度过每一天,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我们应该无比珍惜这种幸福,并孝顺父母,认真学习自己的专业,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不再让父母为我们操心。

  当我们向这些可爱的孩子们递出我们精心准备的礼物,他们总是双手接过并伴着腼腆的微笑。在手与手轻触的瞬间,不禁眼神交汇,那是一双双无比清澈动人的双眸,洋溢着一丝丝激动又感谢的目光。那目光,也一阵阵敲打着我们的心灵... 那微笑,到如今我写下这些文字时,还犹如一朵朵初绽的花儿在我心间灿烂着,温暖着。那是我见过的、这世间最令我动容与难忘的繁华。

  有一幕场景,我记忆深刻。那个女孩叫晨晨,是六个孩子里,唯一一个比较开朗的,与我们交谈时,眼神不会躲闪并且一直在微笑的孩子。看得出来,她的性格深受活泼的姥姥影响。从我们入门起,那位可爱的姥姥便开始炫耀自己的外孙女,爱唱歌爱跳舞,从来不怯场,喜欢在大家面前表演。果真,她接过我们的礼物后笑着说要唱首歌给我们听,那个时候我是震惊的,紧接着我感到庆幸,而后是对孩子姥姥的佩服。我震惊她不同于其他留守儿童,自信而愿意表现自己,我庆幸这个孩子没有父母日日夜夜的疼爱还能成长地如此乐观积极。更佩服她的姥姥,究竟给了她多少的爱,才得以稍稍弥补源自父母的空缺。

  当我们问晨晨,有什么话想对爸爸妈妈还有姥姥说。她从容且简短地结束了对爸爸妈妈说的话,但对姥姥说的话还未出口,便凝噎在嘴边。她抬起目光扫视了一眼姥姥在的方向,便又匆忙收回。镇定几分,伴着颤抖的嗓音说:“姥姥照顾我很辛苦,我会好好孝顺姥姥”。话音刚落,身后的姥姥就默默擦拭起了眼泪,以无比关怀和疼爱的目光注视着自己懂事的外孙女。那一刻,屋里是安静的,但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反复回响着孩子炽热的告白,也流淌着姥姥流下的掺杂着太多情感的泪水...

  活动的最后,我们对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十几个孩子进行了一场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教育,与他们进行了有趣的互动。讲解过程中,我注意到他们对待知识的认真态度与那双求知欲甚强的眼眸。在问题抢答环节中,我看到少言寡语的孩子也有热情争取、放声大笑的一面。明媚阳光下孩子们爽朗积极的样子,让我觉得满足,让我感谢当初毫不犹豫选择了教育关爱主题的自己,感谢自己在准备过程中即使重重受阻也没有放弃。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发自内心的微笑,让我觉得一切的努力与坚持都值得,让我觉得这个假期就如我们的团队名称那样,七彩斑斓。而那耀眼的光芒,来自这几个可爱的孩子。

  ?伴着夕阳落下,我们与孩子们不舍地告别,叮嘱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知识改变命运,将来报答家人也贡献社会,帮助更多像他们一样需要关爱的孩子。至此,这次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就圆满结束了,我与我的队员们,内心都沉甸甸的,装满了感动与感激。这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不一样的成长之旅。

  作为队长,我非常感谢我的队员,对我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大家各司其职,高质量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在此也非常感谢古城村书记、村妇女主任以及留守儿童家庭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是我们的合作与共同努力,才能在需要关爱的留守儿童脸上,点亮那样灿烂的微笑,才能最后在每个人的心上留下一抹暖阳。(通讯员 王登)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