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思源的感恩,简单的快乐

  红色资源的开发和建设,究竟给附近贫困村落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湘江战役红色资源专项调研团前往新圩阻击战战地救护所及新圩阻击战陈列馆周围贫困村落开展调研活动。在短短两天的走访中,农户、村民们留给我的不只是调研的答案,还有那份最美好的回忆。

  “古”“红”让黑李更甜,感恩长存于心

  还记得来到新圩阻击战战地救护所的所在地,灌阳县新圩乡下立湾村,让我最难忘的是一个在门口售卖黑李的大叔。

  大叔告诉我“村里的黑李可甜了,但是以前都没人知道。多亏了修这个救护所,现在经常会有一队队的人来这边,在这里给他们尝几个,觉得好吃,就可以卖出去了。”说着还热情地拿了几个黑李给我们享用。

  黑李甘甜的味道固然让我难以忘怀,可更让我难忘的是一个画面,大叔弯腰拾起游客丢下的一个小小垃圾收进随手带着的垃圾袋,并示意我们将垃圾丢到他的袋子里。他为何这么说,又为何这么做?我想,那是他对这个救护所的感恩,正是因为有这个红色景点,黑李才得以好销售,也许对我们来说,它只是一种美味,可是对村民来说,它却是生活的经济来源。若没有救护所的修建,又会有多少人了解到这个村子呢?又能有多少黑李“走”出去呢?红色景点给予了他们一个避风阴凉的屋檐,给他们带来了游客,他们的心中也有着饮水思源的感恩,即便是一点一滴,即便是简简单单拾起一块很小的垃圾,他们也要维护这个地方,这也算是一种“乌鸦反哺”了。没有谁要求,也不会获得什么保持,但这是他们长存于心的感恩,更是值得我们学习与敬佩的精神。感恩不仅仅是感激,而且还要力所能及地去回报,即便可能做不到什么大事去报答,可是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都是感恩之心。

  感恩其实就是这样,对于给予自己帮助的人感激,不辜负这份帮助和关怀,用实际行动力所能及地回报。对我们大学生来说,其实也是这样,这一次,学校给我机会让我能够跟随团队出来实践,我十分感激这次机会也十分珍惜,在实践过程中,我尽自己的能力为团队做出贡献,哪怕只是简简单单地拍张照片、扛个东西,我也尽力而为,因为我明白,学会感恩,保持感恩,是我人生路上的必修课。

  桃因“红”更香,快乐其实很简单

  来到新圩阻击战陈列馆,那个时候正值中午,天气十分炎热,一个桃农吸引了我的注意,而让我惊奇的是他的脸上挂着微笑,而无酷暑、辛劳的疲倦。他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现在多游客来买桃,不用跑那么远。桃子卖得好,就觉得很开心啦”

  虽然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桃子,可是它背后,却是一个桃农的快乐,不再因为售桃无方而感到担忧,我想,农民们的快乐其实很简单,可由于各种原因很难实现,但是这里的桃子因为红色资源的开发,它的“香”被更多人了解到、品尝到。在桃农发自内心的笑容下,我感受到红色对他的帮助,桃子卖得好卖得容易,让他减少了售桃路上的奔波和困难。他们的心思正如“心忧炭贱愿天寒”,但是只要自己的劳动成果能被认可,能换到自己需要的东西,能卖出去而不是浪费,他们便会很开心。这是一种多么简单的快乐,劳而所得,劳有所得。

  快乐其实就是这样简单,看到桃农的笑容,我不禁回想起在大一时做助教,尽管没有多少收入,但是在拿到手的时候却感受都无比的珍贵。身为大学生的我,更想要去体会、去拥有这种劳而所得、简简单单的快乐。而即便是现在,我也因为能够参与三下乡而感到开心,纵使有烈日,纵使旅途有奔波,可实实在在地切身体会到农民的生活,这种感悟就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收获。农民们淳朴的笑容,实践过程中团队的友谊,还有调研过程中得到的锻炼,这些种种都是收获,而这些自己去获得、体会、感悟的收获正是那简简单单的劳而所得的快乐。知足常乐,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生活态度。

  不仅是答案,更是美好的回忆

  在两天的走访中,热情、淳朴、务实的农户、村民们,告诉我的不仅仅是红色古色对他们帮助的这份答案。更是给了我们一份美好的回忆。在那回忆里,诱人的桃子,香甜的黑李,它们的味道让我们难忘,更让我们难忘的是在这些背后,农民们因红色古色助力而生活改善的欢喜,快乐和感恩总是这么神奇,它们总是轻而易举地渲染他人,让我终于感悟到何为书上的“乐人之所乐”“感人之所感”。简单的快乐,不仅是红色给农民的馈赠,更是世界给人类的美好;思源的感恩,不仅是村民对红色的感激,更是人类对世界的善良。

  时光匆匆,两天的时间转瞬即逝,与村民们道别后,实践团队在救护所前合影留念,结束了此次实践活动。回首这两天,桃李的香甜、村民们发自内心的笑容都让我感到不舍。尽管实践结束,但是这份感悟,却会长存于心。感谢他们不仅给予了我答案,还有简简单单的快乐,饮水思源的感恩,这些都构成了实践中我最美好的回忆。愿红色,让农民的桃李更芬芳,愿世人都能尝得香甜的桃李背后,那份思源的感恩和简单的快乐。(通讯员 谢钰龙)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