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之间的小确幸

  当清晨遇到白雾,当傍晚见到黄昏,当山间小溪与树梢知了相碰撞,当我在路途中遇见你,在建始遇见你,我想我们的故事应该会很精彩。此去经年,仍是良辰美景依旧,所有的相遇都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

  初为人师,请多指教

  “1232 、2232”这是我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节喷笔课。小小的手里握着一支笔,眼睛盯着手,嘴巴大声地喊着节拍,孩子们以最认真的模样表现出他们对喷笔的热爱。原本以为孩子们会觉得喷笔无非就是用笔乱敲一阵,没什么好玩的。但整堂课下来,他们的热情只增不减,基本动作掌握的也很快,这让我很是欣慰,也很感动,他们接受新事物的本领实在太强,丝毫没有一点怠慢。

  支教的第一天是充实而又美好的。早上的白雾每天都会准时向我们报道。不论是课间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还是课堂上扬起一张张认真的小脸,都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无一不让人怀念至今。我并非一个师范生,所以在每次备课时我都会绞尽脑汁地想,要怎样上课才能抓住孩子们的兴趣,怎样才能给他们上好一节课。又或者他们会不会接受新课等等。好在最终的效果还可以,孩子们都很喜欢,整堂课下来,课堂里都充满了欢声笑语。下课之后几个孩子就会抱着我不让我离开,嘴里还念叨着“老师,不许走,陪我们玩”。或许孩子们的快乐就是如此的简单,没有丰富的玩具,没有昂贵的电子产品,只有一颗最真挚善良的心等待我们用心发现。

  孩子们总是拥有这个年纪难得的懂事,甚至有时候懂事得会让人心疼。午饭时间,大班的孩子总是让小班的先打饭,即使他们最先排队。“大的要让着小的”一个大班的孩子说,当他说出这句话时,他眼神里充满了无与伦比的温婉与懂事。即使最先吃完饭,他们也会耐心地守在原地,等待小班的孩子吃完饭后将食堂打扫干净。那一刻我在孩子身上看到的是无尽光环在他身上闪烁,而我在像他一样年纪的时候又在做些什么?

  迈出校门,走近你们

  调研是三下乡的必要环节,在面对未知环境的时候,我们知道,只有迎难而上,不断前行才会有收获,有回报。每次走出校门,踏上调研的征途时,我们都当作是一次任务,而结果是我们必须要完成此项任务。

  第一次调研是在一个学生家中,在与学生家长交流时,我们没有很官方、正规化的谈话,反而更像是朋友间的嘘寒问暖,茶余饭后的闲聊。整个环节轻松自在,村民们也是很热情,在我们提出问题时,他们都毫不保留地告诉我们。

  总的来说,第一次的调研总的来说是很成功的,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无论是与村民们的交流,还是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上都有大大的收获。团队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每次的调研都少不了团队的付出,这是我们调研成功的关键,也让我们收集到不少满意的答案。

  花开花落,只剩别离

  一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回忆当初踏进这块土地的时候,我们一心想着要将外面的知识带给孩子们,以此来唤起他们对知识、对外面世界的渴望,我想我们的付出终将会有回报的。

  通过这次支教,我们感受到在之前的人生不曾感受过的感受,以不同以往的身份体验了一番别样的人生。也正是因为此次下乡,我们才明白了下乡的必要性,这不仅是为了我们, 更是为了那些纯真善良的人儿。

  再见了孩子们,愿你们三冬暖,春不寒,也愿你们在追梦的路上乘风破浪,努力向前冲。未来可期,勿念。(通讯员 谢梦)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