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何其幸运遇见你们

  回首在鲍峡镇小学的三下乡生活,这段时间的我如同一根火柴,偶尔在那群孩子的心上亮了一下,虽然马上就熄灭了,但毕竟留下了光和热,带给了他们温暖。当初选择来这里,虽然不知道会面对怎样的工作和生活,但仍然欣喜而自信,格外地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在我走上了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的那一刻,我顿时意识到了这是我履行神圣职责的开始。为了不辜负学生跟家长的信任,我全心全力地去备课,力争不错过每一个知识点,也让我体会到了“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的含义。上课时,我尽努力活跃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努力处理好不同程度学生的关系;下课时,及时和学生互相交流,查漏补缺,力求给学生讲得更好、更完善。几天下来,虽然很辛苦但我依旧坚持到了最后。

  经过几天接触,我发现这些孩子对于未知的知识充满兴趣。每天早晨离上课还有一个小时左右就有学生来学校,我们只有在他们的到达之前就起床。每当上课前听到孩子们嘹亮的歌声,自己好像回到从前,回到小学时代。看到他们那充满着渴望的双眼,听着他们那真稚的声音,自己有一种冲动,恨不得一下子把自己所有的知识传授给他们。这段时间来,经历了许多的事情,点点滴滴,一次又一次地让我深思;经历了许多感动,大大小小,一次又一次地影响着我。

  我走进了农村小学教育,了解了农村小学教育的现状,认识到了农村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困难与艰辛,体味到了农村小学老师的酸甜苦辣。这里的学生土生土长,从小受周围特定环境与家庭教育的影响,与城市小孩相比,往往会显得更加胆小拘谨、不善言谈,缺少自信心理,又害怕会说错被老师批评,会遭人耻笑。发言基本处于被动位置。在教学中我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多用亲和力的语言给于肯定。

  教学活动是师生的双边活动,要使之有效地进行,就要建立起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尤其是对农村学生来说。要改变传统的师道尊严的旧思想,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要尊重热爱学生,对学生是肯定的态度,能缓解学生内心的紧张,对学习有心理障碍的学生更要善于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热情。只有建立起师生之间沟通的绿色通道,才会有教与学之间的宽松、民主、和谐的氛围,才能为师生互动创造条件。

  所以课前我认真备课,了解学生的各种情况,因材施教;课堂上我尽量用精彩的讲述,循循的诱导,积极地鼓励来深深的吸引着每一个学生;课后,我就混进他们中间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工作中,我发挥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的教学精神,很快便与学生建立了和谐的关系。

  这段时间里让我明白了在学习方面,每个孩子都有差别,耐心、微笑地面对每一个学生仿佛成了一件很困难的事。但这里的做饭阿姨、老师都对我特别好,大家不分年龄经常坐一起说说笑笑,其乐融融。无论酸甜还是苦辣,我都觉得特别有滋有味。现在告别了这一段时光,但我仍感谢我所遇到的孩子们,还有我们这个团队!

  在鲍峡镇中心小学支教的十几天里,虽然很短,但我对教师身份有了一个更深的理解,更让我懂得了什么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它是来自于没有功利的、天真的孩子们,也是来自于平凡工作的每一滴感动。或许我并没有留下些什么,但是却带走了一个值得珍藏一生的记忆。人生没有对错只有选择!只想说选择来到这里,是我大学四年中最平实而精彩的一笔!(通讯员 谢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