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爱为名,助力未检

  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父母会毫无保留地爱着自己的孩子,但有这么一群人,即使和这些特殊的孩子素不相识,他们也总会倾尽所有的力量,帮助他们拨云见日,重享阳光……2019年7月,受开封市检察院邀请,河南大学社会工作系河风希语未成年人关护团利用暑期实践机会走进祥符区检察院、鼓楼区检察院、杞县、通许县检察院等基层人民检察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志愿帮教工作,在体悟基层司法工作,锻炼提升个人综合素养的同时,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检察拓展社会化支持体系的创新建设,助力未检事业的大发展。

  图为团队成员与帮教对象进行谈心谈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露露 摄阿德勒曾经说过,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或许身处幸福的我们一生也不会有机会去接触社会底层的阴暗面,但事实在我们所看不到的角落,每天仍有太多的黑暗在降临,而我们何曾真正的了解、触及正处在灰色地带那群人?而其中更令人心痛的是有这样一群少年,他们和我们年龄相仿,甚至比我们更加年幼,但他们之中有人不幸遇害,告别人世;有人锒铛入狱,毁了一生;他们身后更有千千万万不幸的家庭因此遭受灭顶之灾,对于我们而言再平凡不过的简单生活对他们来说也成了奢望。

  初遇这些孩子,我们深深地被他们的故事所触动,他们异于同龄孩子的冷静和成熟,显得这样刺眼又让人心疼。在交流和接触中我们发现,这群特殊的未成年人大多有着与普通孩子不同的人生经历和家庭环境,这也造就了他们敏感、孤僻、爱冲动的特性,这让他们似乎显得与在阳光下成长的孩子们格格不入。他们中的很一部分或是因为一时冲动走上犯罪道路,又或是因生活所迫而走向绝境。但他们终究是孩子,他们的一生才刚刚开始,因此,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我们作为帮教志愿者,通过与帮教对象的面对面沟通对其进行问题诊断、个人建档,与帮教对象一同制定目标和帮教计划。通过谈心谈话、亲情互动、志愿参与等多形式的帮教环节,实现对其价值观的纠正与重塑。

  “亲情对我很重要,在看守所里的时候,觉得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父母,我发誓这辈子都不会再回到看守所这种地方”“如果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看到朋友上前打架,我一定不会再动手,而是会去拦着他们...”这是几乎每个孩子在同我们的交流中都会提及的话语。或许他们曾经对社会怀有敌意,对生活满是抱怨,从而犯下严重的错误,但当我们真正试图走近他们就会发现,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仍然留有一片阳光,有些即使很微弱,但依然等待着被人激发。

  尽管也会有人说他们中的一部分并不值得同情,但通过我们的近距离接触,我们可以很负责地说,他们中的绝大部分都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穷凶极恶,他们一样会害怕,一样会落泪,一样会天真的笑,或许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最珍贵的,也正是我们,是社会所共同期盼和努力的。

  在近一个月的帮教见习中,我们面临着来自未成年人家长的质疑、问题儿童的封闭和敏感、帮教制度的几近空白,刚刚起步的未成年人帮教事业背负太多的艰难与压力,但这也正恰恰说明了未检工作注定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一件充满爱与正义的伟大事业,一场需要众人合力的改变。只要道路正确,即使不是一帆风顺,也要坚定的走下去!不放弃每一个孩子,不放过每一次机会,不放下每一份期待,河风希语,润物无声,我们绝不止步!(通讯员 刘建成)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