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爱之初体验

  7月29日,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山清水秀的云贵高原;我也是第一次与这群人相伴而行——11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米阳光”调研队的队员。初来此地,看到的是“云深不知处”的缥缈仙境,云卷云舒;初识群人,感受到的是比骄阳更加炽烈的人心,热情温暖。

  作为一名教乐器的老师,想要完美得把控课堂其实是很难的,所以我决定将课程分成两部分:主体是音乐故事讲述,其次是电子琴的教学。

  因为平时有充沛的曲库量的积累,所以临时的课程变动并未给我太大的压力,只是需要重新花费时间来备课。

  看着孩子们可爱的笑脸,我试着通过和他们聊天,发掘他们的兴趣点。这个年纪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和大千宇宙是充满奇思妙想的,所以第一节课,我就将五月天的一首《顽固》放给他们看。

  选择五月天是因为他们对梦想有着恒久不变的坚持。华语乐坛的组合更新换代很快,单飞的单飞,休团的休团,但只有五月天用他们狂热的音乐律动着摇滚的倔强,诉说着“知足常乐”的欢喜。而《顽固》这首歌恰恰介绍了一位想当“飞行器研究员”的梦想家,勇敢追梦的故事。课程结束前,我问孩子们自己有什么梦想,孩子们发言很积极,大都说想当“科学家”、“航天员”“老师”“歌手”“运动员”“医生”……就像儿时的我们最初的梦想一样,我希望在时间给出答案之前,能看到他们对梦想的坚持。

  由于招生时候,各个年级的学生都来报名,所以我们分了高年级和低年级的班。在给高年级上课时,恰好看到了音乐软件界面推出了一首老歌——《世界末日》,所以我便选了“世界末日”这个主题,向孩子们介绍宇宙曾发生的“末日时间”,在提问到他们“是否想象世界上有外星人”时,几乎所有人都愿意相信,在问到“是否相信世界上有鬼时”,也是相似的概率。或许现在将科学证据强加给他们还不能被他们完全接受,就像是告诉三岁小孩子“世界上没有圣诞老人一样”,但我通过简单介绍“科学”发现的“外星人”证据和“传说”提及的“鬼混”迷信,让他们感受现实世界和想象世界的异同。小孩子的世界永远充满“十万个为什么”,课程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围着我问关于宇宙的故事,看着他们充满渴求的大眼睛,又望一望教室后面稀稀疏疏的书本,我想,他们对知识的渴求要比很多条件优越的孩子要多得多吧。

  后来的课程上,我又选择了“贝多芬创作《月光曲》的故事”、“高山流水的知音故事”、“有关描写天气的歌曲”、“《三国演义》人物曲”……等等内容迥异却能激发孩子们奇思妙想的音乐故事讲给他们听,课程量并不算多,但他们认真听课的眼神仿佛是在告诉我“哇!世界好奇妙!”

  在电子琴课上,我教他们从简单的“穿指”、“跨指”教起,因为孩子的理解程度和学习水平不同,所以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学习效果,我分别教学了《两只老虎》、《小星星》和《送别》。能弹奏出美妙的歌曲让孩子们兴奋不已。音乐的魅力是无穷的,不论是歌曲的创作故事、演唱的技巧还是乐器的演奏,都能让孩子们在艺术世界里感受到无穷的魅力。

  在每节课一开始,我都会教一小段五月天《知足》的简单手势,不仅希望他们可以懂得“知足常乐”,也希望他们可拥有五月天的精神,去告诉世界自己理想的方式 :坚定、坚持、不放弃,对自己的理想始终倔强;无畏、勇敢、不哭泣,温柔的对待自己爱的人。

  愿他们永远记得,无论未来如何,我们曾在同一片天空下一起唱歌;愿他们始终倔强地相信, 总有一天,梦想会变成现实。(通讯员 江彩雯)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