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约炎炎夏日,共同逐梦追光

  今年夏天,四川师范大学“教育关爱服务团”赴自贡市五宝镇青少年教育社会实践队于自贡市五宝镇五宝中学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爱心支教活动,为我们的这个夏天描下了美好难忘的画卷。

  看着和五宝的孩子们一起的照片,照片上每个人都笑得无比灿烂,我的脑海中不停地浮现出和大家一起相处的点点滴滴,穿着红色志愿服来到五宝的我们正好出现在五宝这些孩子的烈火般灿烂的青春中,不管是我们还是孩子们,这短短的半个月,亦是惊喜,亦是成长。

  略带青涩初次相见,满怀期待迎接暑期

  初到五宝,镇上清新的空气便扑面而来,蜿蜒的马路,来往的人群,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五宝的天空很蓝很蓝,云很高很高,晚上可以看到很多的星星,街上的人们也总是走走停停,时不时就会遇见熟人,相互问候。五宝中学的校长老师十分亲切,和我们耐心沟通,提供帮助。我们自己学着自己做饭,强行进化的大厨,逐渐能做好一桌丰盛可口的饭菜,我们在这里的生活不成问题。

  开学仪式上,我们十个人在主席台上站成一排,青涩地面对着台下黑压压的近一百个脑袋作自我介绍。十三四岁,正是青春最好的年纪。我们新奇地看着你们,你们也新奇地望着我们。看着台下一个个黑黝黝的面孔,我想,真好,因为你们,我们才有了期待和动力。

  盛夏窗外蝉鸣不绝,青春友谊渐渐升温

  上课时间是每天早上八点半,可是每天七点开始,你们就陆陆续续来到了教室,记得第一天,我还无比惊讶,后来,我们也起得越来越早,睡意朦胧时分,便撑着起床来到教室开门,组织早读。从第一节课的紧张生涩,到一节节课磨砺后的从容冷静,我们逐渐有了老师的风范,也更加明白了教师这一职业的责任所在。我们十八九岁的年纪和你们相遇,亦师亦友,你们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我们也收获了你们的友谊。

  每天下午放学,是你们来办公室蹭空调和我们一起聊天追剧的时间,晚上七点,是男生们一起打篮球、踢足球的时间。每次你们来,总会从家里带些小零食,悄悄塞给我们,有时,还抱着一堆冰棒,也不多,就每人一根。知道你们每晚会来打球,每一次,我们做小点心,专挑晚上,总是会多做一点,等你们打完球一起吃。

  浓浓情谊刻入心中,互相鼓励追梦追光

  记得我们来的那天,是雨天,走的那天,也是雨天,你们撑着伞看着我们的背影逐渐远去,回头的时候,我们差点没忍住,脸上的水不知道是雨水还是泪水。五宝的蚊子真大,真多,每天我们身上总会添上数十个大大小小的疙瘩;空空荡荡的宿舍,每到晚上总是让人害怕;潮湿的屋子,衣服总是晒不干,东西放两天就开始发霉;时好时坏的热水器,总是不能洗个舒服的热水澡。

  但是五宝有最勤奋的孩子,他们提前一个小时到教室开始学习;有最明媚的笑脸,他们会悄悄塞给你小零食,那些小糖果是我们吃过的最甜的糖果;会在即将分别的时候无比乖巧,发很多的信息和说说,问你能不能不要走。你们给我们写了好多的信,对我们说了好多的话,画了好多的画,稚嫩的言语中,充斥着最真挚的情感,我们把这些全都刻在了我们的心里,装在和你们共同的回忆中。

  很开心能遇到追光的每一个人,我们一起睡在简陋铺就的木板床上,一起熬着每一个努力备课的夜晚,一起走过蜿蜒的小路,一起为不听话的孩子头疼,一起度过这悠悠的时光。也许再不会有这样的半个月,远离城市喧嚣,满身的不是书卷气就是烟火气,唤醒我们的是阳光鸡叫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记得走时,我们和孩子们约好,孩子们要好好努力,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等着听孩子们中考的好消息。我们也要好好努力,来年夏天,更好的和大家相遇。

  爱你,五宝。感谢,相遇。(通讯员 张涵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