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为爱筑梦 为梦齐飞

  7月14日的城固县,依旧是蔚蓝的天空、碧绿的稻田、以及城固县村民辛勤忙碌的身影。唯一不同的是在城固县斗山幼儿园里多了一抹亮丽的身影,那便是带着梦想的我们——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爱无止境,星火传承”教育帮扶实践队的20名志愿者。

  初来乍到,眼前的自然美景另我们眼前焕然一新,不由得沉浸其中,无法自拔。就这样,在斗山幼儿园,我们开始第一次当起了老师,第一次去全身心的了解一个孩子,第一次竭尽全力的去给一群孩子带去欢乐……

  7月15日早上,太阳从云中探出了头,山风徐徐一扫众人睡意,这是我们开始支教生活的第一天。早上8点整,幼儿们陆陆续续来到了幼儿园,一声声地“早上好”、一句句关切的问候充斥在斗山幼儿园门口。或许是第一次当老师的缘故吧,我们无比期待能够得到幼儿的回应。

  结果事与愿违,他们看我们的眼神里有一丝丝的胆怯、畏惧和不情愿,甚至有的幼儿直接大声哭起来,死死的抓住奶奶的衣角,不肯松手。无论我们怎样劝说,都不能让他停止哭泣。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停止劝说,利用游戏来吸引他的注意力。

  半个小时下来,他已经开始渐渐地融入到我们的活动当中,这时,我知道我们成功了,我们这一群小老师们也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就这样,我们和她们一起唱歌,一起做手指操,一起玩游戏,一起捏泡泡泥,一起折飞机……

  就这样日复一日,无论我们食宿条件有多艰苦,无论天气多么恶劣,我们始终都在以最佳的状态去跟幼儿接触。课堂上我们充分结合本专业的专业优势以及个人技能,为孩子们开设了美术绘本、体育游戏、舞蹈律动、健康教育、音乐欣赏等特色课程,同时与当地教师就课程设置、活动场景、区域制作进行交流,为学校制作了自主活动区域、游戏拓展域、作品墙等。短暂的支教生涯给农村幼儿们带来了温暖,帮助他们开阔了视野,也为贫困农村教育事业的脱贫攻坚注入绵薄之力。

  支教之余我们还走入村民当中并与村民逐一访谈,同时将问卷一一分发给各位村民并细致耐心地回答村民在填写问卷时的疑问。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我们了解了当前农村学前教育现状、农村学前教育面临的困境及对农村学前教育精准扶贫的政策建议,以及为农村学前教育精准扶贫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参考。

  时光荏苒,十天的支教生活转瞬即逝。转眼间,就到了要离开的时候了!离别虽近,但爱意更甚。孩子们一张张充满不舍、满脸委屈的面孔,一句句“别走,我会想你们”的话语,都深深地烙在了我们一群志愿者的心中。曲终离散,终须一别,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未来的日子里,老师希望你们能够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向着你们的目标扬帆起航,越走越远!(通讯员 朱校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