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再见,不负遇见

  为期十天天的三下乡之旅最终还是伴着大雨落幕了。从初到大埔时的忐忑到最后渐渐的适应了这座小村庄的节奏,16个人的朝夕相处和共同成长,得到的远比表面上看到的还要多。这十天的故事太长,长到足以牵动我的喜怒哀乐;十天的故事又太短,短到我可以记住在这里经历的每一帧画面。

  悄无声息地,伴着氤氲的微风,我与这群孩子们的故事停留在了这个夏天。故事悄然而至,遗憾留住美丽,会把在这里遇到的一切偷偷放进心底。千里迢迢而来,很幸运,在这里遇见了你,你们。

  想起初来乍到时刻,为了营造一个良好而舒适的环境,男生在炎热的天气下不辞劳苦地为大家搬运行李并且搬课室桌子椅子,女生则打扫内务,大家积极配合充分表现出团结互助的团体精神。安顿好住处后,大家随即进入到午饭的准备工作中。一部分学生走几公里到市场去准备今晚的饭菜,另一部分去清理餐具,场景其乐融融。

  三下乡,与想象中的一样,顾名思义就是来乡村体验生活的,但我没有想到的是如此的奇妙。可能别人还是可以用煤气用电做菜的,而我们像是回到了爷爷奶奶的时代,还要上山扛柴,然后起炉灶火,虽然条件艰辛,但我们一起挥洒汗水,一起承担责任,弥足珍贵,一顿饭,可以说是来之不易。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精心准备,晚饭完成了。大家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地享受三下乡来的第一顿饭。安置住处,打好地铺,充实的生活让我们的睡眠也格外安稳。

  这一周和小朋友相处得很开心,小朋友的天真烂漫最是能打动人的心弦。作为大学生,我想我收获最多的大概是如何以老师的身份和学生相处。由于场地设备问题,所以我的舞蹈课程换到了一楼,特别的空旷,孩子们也趁机发挥天性,每次上课都要喊到嗓子哑,欣慰的是最后小朋友们给我润喉糖口香糖,让我感觉这么多天的付出都值了。村里孩子的笑容真的都很纯真,第一次见到孩子们的时候被他们的笑容所打动,反而是我自己不知所措,也许我在他们生命中只是一名匆匆的过客,但是他们在我生命中却是一辈子最难忘的回忆。

  来支教的老师们都身怀绝技,能歌善舞,吟诗作对都不是问题,孩子们在学到技能的同时品味我们中华古文化之韵。通过一段声律启蒙让孩子孩子领略汉字音韵之美,用一张纸带领孩子进入剪纸艺术的世界,通过一段舞蹈与孩子们进行灵魂的交流,用一双巧手教会孩子古代的相见礼仪。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支教课程,带领孩子们走近传统文化之世界,认识传统文化之内涵,激发孩子们学习精髓的乐趣。我知道,我们短期支教是不可能填补城乡教育之间的鸿沟的,但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为孩子们带来一些平时接触不到的东西,让他们知道未来的无限广大。

  这几天的下乡生活给了我很多感受,每一天过的都很充实,这中间,有过开怀大笑,有过累到倒头就睡,有过半天没吃饭饥肠辘辘,在给孩子们上课之余,我们还去了个别学生的家进行家访,了解到生活是多么的不易,自己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看到了农村孩子天然纯真,都给了我很深的感触。骄阳似火的青春,我们用笑声来掩盖劳累。

  和这么多十二三岁的少年相处是件神奇、有趣的事情,他们聚在一起的时候有时吵吵闹闹让你忍不住板起脸,课下却都会用好奇友善羞赧的眼神向你悄悄致意。我们在带给他们知识的同时他们也教给了我许多呀。他们真诚善良努力向上,每一个都用最澄澈的眼神望向你,无论是认真听课时专注的目光,还是课下对你笑时眉下的两道弯月牙。

  三下乡结束了,大埔,我们不说再见,不负遇见。回顾十天的支教生活,乏味中充满着期望,苦涩中流露出甘甜。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留给我们的不仅仅仅是这一片富饶而美丽的土地,更是当地人的勤劳、豪爽、热情的生活作风,与当地的孩子们、父老乡亲们告别了之后,我们又将背上行囊,回到学校,走入一个新学期,我们一直在路上。(通讯员 陈春余)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