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十年辛苦工,方得柚香来

  作为一名研究生,在学校学习了这么多年,最大的遗憾就是自身的实践经历、社会经验的不足,虽不敢说学富五车,但是多少想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这个社会结合,希望能够为他人、社会带来一丝帮助。再加上之前与导师来过平和采集实验数据,平和人的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温暖的回忆,可能是同样都讲闽南话,家乡就在泉州的我对漳州也有着同样亲切的感觉,所以我满怀激情与奉献之心来到平和县,希望与实践队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能为这里献上微薄之力。

  酷热的夏日午后,车子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一路颠簸来到赖先生家的路上,我还没预料到自己会在一位农民伯伯身上学到那么多知识,感悟到那么多人生哲理,只是感叹的望着车窗外漫山遍野的蜜柚树的壮丽景象,真是一处难见世外桃源。我们所到之地正是平和县安厚镇传奇农户赖坤金师傅的功夫种养家庭农场,赖师傅的蜜柚几乎全种值在山上,却不减其魅力,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

  一路颠簸终于抵达赖先生家,赖师傅非常的亲切,为我们煮了茶水解暑,进入他家我就被那满墙的奖状震惊到了,心想这位农民伯伯太厉害了,从之前的调研情况看一般种在山上的蜜柚由于晚熟都卖不到好价钱,所以许多农户也疏于管理,但是赖师傅家中的蜜柚都是种在这漫山遍野上的,却能获得如此佳绩,不得不让人佩服,也对他的经历充满好奇与向往。

  窗外的蝉鸣不断,太阳依旧炙烤着大地,而在这间被蜜柚包围着的屋子里,却透着舒适的微凉和着香甜的茶香,在此我们细细的倾听赖师傅为我们讲述他与蜜柚的种种故事。我想世间万物的成长、发展大多需要经历这样的过程——“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虽然赖师傅只用寥寥数语概括早些年经营农场的辛苦,但我也能感受到其中的辛酸和不易,如今很难想象在当时柚子没人买,丰收还要亏本的景象,我们现今能见到这个农场管理有序,柚子飘香,其毅力和魄力可见一斑,这让我非常的佩服。

  我想那时候的条件比现在差很多,物资匮乏,交通、通讯等都不方便,管理大片的蜜柚树本就不是易事,更何况还是种植在山上的,赖师傅却能够咬牙坚持下来,不辞辛苦的奔波各地向他人取经、向专家学者学习,更能脚踏实地的把学习到的知识付诸实践,一步一步的把农场引向更好的发展道路。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赖师傅除了做好准备外,还十分的谦虚好学,敢于改革,大胆的进行尝试、实践并且持之以恒,这是在其他许多农户身上所不具有的品质,也是值得我反思和学习的。

  当说到自己的蜜柚如何吸引别人时,赖师傅十分自豪地说:“我家的蜜柚皮薄、汁多、甜度大”,从他笑容中感受到这位农民伯伯经历多年风霜,终于苦尽甘来,他的笑容有幸福的甜度,在佩服的同时我也由衷为他感到高兴。大半生都与蜜柚打交道,赖师傅对待蜜柚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般”,对待这片蜜柚山也是饱含真情,在蜜柚种植技术上依然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创新性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和果园绿肥种植技术使这片大山充满生机,赖师傅为蜜柚的品质和这片大山的环保问题注入半身心血,令人佩服和感动。

  想着之前采访过的农户们,会偶尔抱怨自家柚子所需成本大,出现亏本等问题,但是当提及是否有寻找途径解决这种现状?是否愿意尝试专家提出的科学的种植方案?他们却表示自己是农民,不懂互联网,而且觉得自己的种植经验也算丰富,凭借自己的经验就够了。但显然,就如他们自己说抱怨的那样,他们的种植技术还有许多可以改进的空间,而赖师傅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了自己的改良之路,后续也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报道,同样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干农活、种蜜柚,许多农民伯伯仍然是凭借自己的经验在种植蜜柚,令人扼腕。

  我仔细想了下,自家祖辈也是农民出生,从小在农村长大,感触也比较多,其实农民也不是不想改良,只是他们接收新技术、接收现代化信息的能力比较弱,种植方式和思想已成定式;另一方面是他们不善于总结,对科学的方法不熟悉,导致他们的尝试和努力都只能断断续续地进行,这也使得他们的尝试没得到好的成效,打击了他们的信心。

  但我认为,对于自己一生的事业,是值得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钻研,比如一有什么不懂便及时请教,甚至到现场去寻求具体的指导,这样长时间的积累和经验总结,慢慢地适应科学的种植方式,方能看到成果,也能为后续发展打下好的基础,让路走得更远更宽,而这也是我未来努力的一个方向,如何让自身所学的互联网知识更好的服务农民,让农民有更多的渠道、平台接触农业方面的专家学者,让农业知识传播范围更广、更贴近农民,在今后的日子里向着目标扬帆起航,青春的道路上朝着梦想高歌前进。(通讯员 董彩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