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十天里,我们共同成长

  2019年7月15日,常州工学院候鸟儿童关爱小分队深入常州市雪堰镇新康村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十天虽短,但实践生活丰富多彩,我们为三十多名留守儿童上课,并进行安全教育和励志教育等。我们深入乡间,调研当地水质,走访村民,深切感受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这一切,都将是我们青春里最珍贵的回忆。

  这次的社会实践是以关爱候鸟儿童为主。这些孩子们正是社会上广泛关注的“小候鸟”。他们大部分是父母在常州打工,只有寒暑假才来和父母团聚,还有的孩子是爷爷奶奶带大的,一年也见不了父母几次。这些情况多少令人有些心酸,我们的童年都是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呵护下长大的,从未体验过离别的难过。所以,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到真诚和无私,给他们带来温暖,让他们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尽我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弥补他们人生中无法弥补的缺憾吧。

  现在回想起来,初次见面时,孩子们怯怯的面庞现在仍历历在目。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上课前,家长们把孩子送过来的场景。那是支教的第一天,我上的第一节英语课。本来因为带过晚托班,所以并没有很紧张。但是上课前,当我看到父母把孩子送教室门外,孩子们一个一个恭恭敬敬地走进教室,家长仍不放心地在门外张望时的样子,我突然意识到,即使支教只有短短的十天,即使我的职业并不是老师,只是一名志愿者,我也肩负着重大的责任。

  可能因为他们生活在相对落后的乡村,因为他们的父母学历并不高,因为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所以可能他们能够接受到的新事物是有限的,而我能做的就是让他们看到这个世界上新的事物,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变化。这些要想在语数英三门主课中展现出来是有些困难的。于是我决定改变原本的教学计划,改为预习四年级的课本知识,学完后立刻运用起来,并注意是否存在基础问题。同时抓住绘画课、电脑课等课外拓展类课程的机会,带给他们更多的新鲜事物。

  于是,我的每一堂英语课都是这样开始的:我先带着他们学习新单词,发现很多孩子都存在着发音不标准的问题,一些较难的音标甚至发不出。我反复地带着他们巩固、练习,最后终于看到了成效。在学习新单词的过程中,穿插入相关句型,最后结合新学的单词,进行同学或师生间对话,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他们的英语听说能力。

  在后面的几节英语课里我一直采用这种流程:学习单词、句型—练习发音—对话,令我惊喜的是,短短的五节课里,竟也看到了小小的成效。起初,孩子们在和我对话时紧张得说不出话,于是我先让做得比较好或是主动举手的孩子先进行对话,做个示范,后面那些紧张的孩子也渐渐地主动举手了,最后全班都争着抢着进行对话。看到他们显著的变化,作为老师,心里也自然欣慰,也让我明白:我们多一分耐心,孩子们就会多一分信心。

  就这样,我怀着一丝崇敬的心认真地为孩子们上每一节课。我发现,每一个孩子都很纯真可爱。他们有的顽劣、有的乖巧、有的好动、有的安静。但是即使是顽劣好动的孩子,当你很认真地和他讲话时,他也会安静下来,专注地听你讲话,然后认真思考,得出他自己的想法。这就是他们最大的闪光点:专注。或许因为他们身边没有太多的电子产品,他们的眼睛是灵动的。而被手机、平板包围的孩子,有时他们的眼睛是呆滞的。我想,专注、灵动,这才是孩子的天真烂漫之处吧。

  暑期社会实践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天,但是我们受益匪浅。以前我把老师这份工作看得太轻,直到这次支教,自己做了一次老师,才意识到老师肩负的责任和背后的辛苦。因为对老师这份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想法与规划,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思考。同时,我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比如沟通表达、随机应变等等。对于孩子们来说,我所能做的就是在这短短十天教给他们更多的东西,不在于知识的多少,而是眼界的开阔,对事物看法的更新。以及给这些孩子最真挚的祝福,希望这份共同的成长,为你们未来的人生增光添彩。

  除了支教,我们还利用空余时间走访了当地村民,了解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一位老大爷热情地为我们摘了一篮子的黄瓜,给我们解暑。天气炎热,出行不便,一位村民特意开了一辆观光车送我们。随处可见的精美宣传画,飘香的荷塘、葡萄园、桃园,大片的水稻种殖基地......这些都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新康村的乡村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不仅仅是生态美丽,人也更加“美丽”。

  感谢这次活动,让本来无所事事的暑假变得更有意义,这十天里,孩子们学到了更多的东西,看到了更多的新事物,而我们,也成长了很多,感悟了很多。这十天里,有池塘里沁人心脾的荷香,有稻田里鱼儿打挺的“咕咚声”,有村民们的热情招呼,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通讯员 卢子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