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炎炎夏日情,深深责任心

  2019年7月9日下午,滁州学院体育学院“萤火虫”志愿者团队收拾好行囊,带着满满的热血,在学校门口等待着大巴车。傍晚时分,随着黄昏的降临,我们来到了期盼已久的滁州市沙河基地。从课本教育到素质教育,是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体验,志愿者团队都已做了充足的准备,希望能在沙河基地给孩子们带去素质教育的新鲜感,也希望能在我们志愿者的青春篇章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鸟语花香,青山绿水,烈日炎炎的沙河基地,没有市区的繁荣和喧嚣,没有市区的摩肩接踵,没有市区的高楼大厦,在这里,正有一群年轻热血的年轻人投身在素质教育中。

  我们将要展开长达半个月之久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滁州学院的学子们悉心学习,悉心聆听蓝衣教练们的指导,不惧炎热,不惧苦累,很快地适应了此次暑期实践生活,并在沙河基地努力的学习技能,绽放自己的青春活力,努力的奉献自我,展现最富有耐心的一面。

  滁州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是一个充满热血的童趣的基地,是我们20名志愿者共同的美好回忆,同时也是激励着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过程,它包含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份份感动的画面,这些永远的刻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间,永远都不会忘记。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十五天时间里,我们以支教为依托,以发展自我,服务社会为主题,结合时代特征,听从教练的安排,学习新的内容,认真踏实地带领小孩子,教育小孩子,这是一个新的过程,也是一段学习的回忆,在这里的每一天,我们举行了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素质拓展,在这里,我们拥有铁一般的纪律,拥有严谨踏实的教学制度,拥有科学合理的上课模式。在这里的每一天,进步的不仅仅是孩子们 ,还有我们每一个大学生。

  在这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见到了很多过去没有见过的东西,体验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生活,收获了许多挚友,也让我感受到无比的充实和踏实,例如:

  在“青少年研学教育”夏令营活动中,志愿者负责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每位志愿者教练就像是孩子的守护天使。每天带队、引导孩子们的课程活动进程,并参与“研学教育”的讲解与教学。

  ?从孩子们入营开始,举行开营仪式。在仪式中,让孩子们学习礼仪、礼貌、知规矩等。

  在户外徒步课程中,志愿者时间队员带领孩子们穿越树林,踏过草地,近8公里的行程,虽然艰辛,但在志愿者的鼓励下,都在努力坚持着,并顺利完成徒步任务。

  在自然探索课程中,志愿者认真的讲解着自然的奥秘,让孩子们热爱自然,并传播人类进化生活的发展史,教导孩子们如何独立生活。

  在蛋糕制作课程中,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蛋糕,让孩子们学会合作、学会分享,热爱生活。

  ??在攀岩课程中,志愿者教练给孩子们做安全保护。并鼓励孩子们勇敢挑战,坚强、自信。

  这段时光的经历也锻炼了我们大学生的能力,为我们提前适应教育事业奠定了基础,打开了门槛。“被需要是一种幸福”,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地去服务社会,去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人看到希望;作为一位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争做时代的先行者,教育事业的实践者。同时,我们也要号召更多的青年加入志愿活动,提高我们的自身修养,也为社会、为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这里,我们学习,我们向前进步,我们认识到不同的人,我们看到不同的风景。沙河镇,一个平凡的小镇,但这里却寄居着无数人的梦想,记载着多少青春的回忆。在这里的每一个教练们,他们用自己最淳朴的一面,为我们解忧解惑,让我们不再迷茫。

  在来沙河基地之前,我们对前方的体育之路,充满迷茫,不想从众,也不想平庸。来到这里之后,我想,我知道了,每一种职业,只有你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你才可以选择你想要的,沙河很平凡,但是这群年少芳华的人却可以不惧风浪,用自己的口号和举动撑起这里的蓝天白云,这或许就是志愿者所染红的那片天吧!

  校外教育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延伸和补充。志愿者希望用爱国主义教育感召青少年,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热爱祖国、热爱社会、热爱家园的崇高信念,感受先烈们浴血奋战的革命历程,树立远大理想,将建设美丽伟大的祖国付诸于行动。并通过素质拓展训练,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从而促进青少年素质的全面提高。

  通过此次活动,让中小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或许这段时光是短暂的,并不能完全改变一些人,但至少在某些方面能够影响一些人,改变一些人的想法。我们期待着中小学生勇敢、坚强、独立、自信;同时也锻炼了大学生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将校内文化教育和校外实践教育相结合,更有益于大学生的全方面综合发展。

  或许我们只是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一些过客,但希望我们的努力能给他们的人生添上一笔不一样的色彩。我们的爱心传递还在继续,希望能照亮更多孩子前行的道路!(通讯员 张志威)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