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风乍起,合当带你奋意向未来

  河南工业大学“心系郏县,爱在支教”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8日在平顶山郏县洞子沟村育英小学开展为期十三天的支教活动。我们在这里通过教授留守儿童知识文化、传递爱心温暖,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来到学校之前大家都不知道将会在这里发生什么,我们也不知道能不能胜任“老师”这个职位……大家对郏县的一切都充满未知,可是这并不能削减同学们的热情,对于从来没有支教经验的我们来说,郏县之旅无疑将会是我们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是一名小老师了

  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我,既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不知道能否用自己的知识储备给讲台下面一双双渴望的眼睛答疑解惑,兴奋的是自己成为了老师这个神圣职业的一员,我向孩子们简单地介绍了自己,并将名字写在黑板上,那一刻我就正式成为育英小学的一名小老师了,圆了我小时候成为一名老师的梦,那一刻我无比激动、自豪、骄傲。

  经过几天的接触下来,我发现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不尽相同,有的孩子天生记忆力过人,能很快记住所讲的知识点,但有的孩子反应不够灵敏,这就需要我们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同学不同的特点制定专属学习计划,极大程度的考验了我们的耐心,我们与孩子们都在共同成长和进步。慢慢地我懂得了教师十年树人、百年育人的不易,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它与其他职业不同,身为老师我们就是要为人师表,用爱和理解去感化人心,要用自己的知识、智慧、人格魅力在和学生们相处的时候影响他们。

  我会想你的,我们会再见面的

  时间很快,马上就来到了临别那天,孩子们出来为我们送别,看着这些可爱的脸庞,真不想离开他们,他们在课堂上时而让人可气,时而让人可怜,但更多的留给我们的是一份可爱,他们活泼,好动,诚实,天真。

  临别前,我对孩子们说:“我会想你的,我们会再见面的。”我们不得不说再见,上车要走的那一刻,我不敢把头探出看孩子们,不敢看着孩子们带着那种不舍的表情向我们挥手,我想,我们的出现不仅给孩子们传授了知识,更是孩子们与外界的一个窗口,他们透过我们去看世界,坚定了他们要努力学习,考上大学,走出大山的决心。

  风乍起,合当奋意向人生

  在这次支教,我做到尽我所能去帮助与陪伴这群孩子。在这期间,我们带去的是一种精神,一种理念!付出比收获更有意义,奉献比获得更加绚烂,回望十三天的支教活动,它始终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历练,也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因为它让我明白要无私奉献,关爱他人的精神,这个社会社会上仍然存在着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应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尽自己所学,尽自己所能,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转眼间,支教时光已经过去了。还记得刚来洞子沟村时还烈日炎炎,我们的眼神充满了对未知的迷茫。十几天与孩子们的相处,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对知识的渴求,什么是感动,什么是艰辛。我不能改变孩子们的生活状况,我也没有办法给孩子们带去很大物质上的帮助,但是如果能因我的某个举动或某句话,让孩子们重新定位或者认识自己,我想这就是支教的意义吧。

  如果让我总结这次支教,我会说:“艰苦并快乐着,忙碌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支教对我来说是一次磨练,更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万分幸运能够参加这次支教,遇到这样一群人,给了我一份难以忘怀的记忆。郏县的蓝天白云,热情洋溢的村民们,天真活泼的学生们,还有一路同行的队友们,都将是我一生的珍藏。(通讯员 黄鑫 代雅慧 龚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