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山高水长,唯愿少年喜乐无恙

  十五天的实践支教活动已经落下帷幕,回首往昔,那烈日沐浴下的操场在记忆中氤氲着,走廊里孩子们嬉戏打闹的声音似乎依然在耳边回响,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也时不时地浮现在眼前。回顾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从第一次见面的陌生拘谨到中间融洽相处再到最后难舍难分,在明德小学的每一天,我们的情感都在接受时光的磨洗。

  第一次见面是在操场上,孩子们向朝阳一样生机勃勃,站在国旗下,听着我们队长的铮铮言论,他们大睁着纯洁的双眼,对外面未知的世界充满着好奇。在走廊上遇到我们,他们会稍有羞涩的问声“老师好”,而眼睛里流露出来的是对我们满满的好奇。来到这里,我们带他们探索,为他们的好奇寻找答案。

  孩子们可爱的笑脸使我对崭新环境的陌生感很快消失了,给他们上了一堂又一堂课,他们也告诉了我一件又一件心事,“老师,如果长大我有钱了,我会收养一个孤儿,让他也可以享受父母的爱。”“我还要捐钱给灾区。还要每天回家吃饭,多陪陪我的家人……”有些孩子很爱说话,总是能通过自己的言语表达情绪,也有一些孩子很少说话,大大的眼睛却能告诉你一切。

  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只不过是将要相处短短十五天的两伙陌生人而已,可是相处下来我发现,孩子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纯真的生物,在相处的过程中,他们会付出所有真情实感,他们就像黑夜中的篝火,点亮了生命,炙热了灵魂。在这当中有欢喜,有吵闹,也有悲伤。喜怒哀乐在这里混杂,构成了一幅人间市图。

  短短的十五天,我们不仅一起度过了课堂的时间,课外的时间我们也一起玩乐。文艺汇演,我们见识到了一个个孩子的隐藏技能,唱歌、跳舞、小品、朗诵样样精通。舞台上唱歌跳舞的是他们,操场上健步如飞的也是他们。趣味运动会,为了集体和个人的荣誉,他们奋力向前冲,努力往前跳,兴奋的脸庞就像风中飞舞的树叶折射的金色光芒。

  他们喜欢往姐姐头上插花,因为那是心中仙女的模样;喜欢往哥哥手里塞糖,因为那是尝过的最甜的味道。他们在我们的生命中演绎着不同的风景,也许只是一刹那,却在我们脑海中留下了永恒的记忆。这些孩子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就像烟花,一个个姹紫嫣红,留下的留不下的、瞬间的永恒的,若曦月如银,便让他们来作证,我韶华未既,不负经年。

  我们要离开的那天,很多孩子都哭了,拉着我们的手对我们说:“老师,你们别走,再多留几天吧。”可是孩子们,总是要分离的,老师有老师的路要走,你们也有你们的未来需要去探索。“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这句话是多么的通俗啊,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出现很多人,只要不是亲人、爱人,只要不能陪你走完一生,他们就是过客,不管相聚多久,离别都是必然。这些孩子在我们的生命中出现的时间是如此短暂。像平面里的两条相交线,短暂的相交之后却渐渐离远,只留下一个孤独的相交点。但我们的生命会因他们变得更精彩。

  离开明德小学,回到当初的地方,想着当初记忆中那些笑颜如花的孩子们,如今又是个什么模样呢?上课时是否还会插科打诨;下课后是否还会跟着老师一直到办公室;放学后是否还会拉着老师的手,不让老师离开;周末是否还会到老师的宿舍里和老师谈天说地。今天天空依旧澄澈,纤云不染,像极了初见时的那般晴朗。分离不可避免,我只想说:山高水长,唯愿少年喜乐无恙。(通讯员 余金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