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每一个你都值得被留恋

  花开半夏,如诗如画,蒲公英随风海角天涯。盛夏时光,怎可以虚度?大好青年怎可以不施展自己的才华?怎可以不去磨练自己?所以我参加了学校的三下乡活动。

  还记得刚出发的时候,在寂静的车子里,“小红帽”们前往本次三下乡的目的地——毕节市纳雍县左鸠戛彝族苗族乡。作为其中的一个“小红帽”,我的心情很是美丽,像天边的云彩,沉醉不知归路。结束了之后,我的心情也是美丽的,因为我进步了,也成长了。

  刚来的时候,特别不适应这个环境,然后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一直在倒数,数着在这里还要待的时间?,数着解脱的时间。后来我想啊!既来之,则安之,况且有这么好的一个团队,这么多好的队友,我又有什么理由抱怨呢?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不逼自己一把,你怎么知道自己有多么优秀呢?所以我开始享受每一个过程。

  当暖暖的阳光洒在我们的身上,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时,我们拿着趣味课堂的招生简章,沿着每一条街道去宣传。其实一开始挺不好意思去宣传的,毕竟我交流这方面还是很薄弱。可是每一个人都要开口去说,去宣传,所以就只能靠自己了。当我踏出说话这一步的时候,效果很不错,可能是村民们的善良和热情吧!我受到了鼓舞,工作也渐渐步入正轨。我觉得自己最害怕什么,就一定要去克服它,只要克服了这个困难,你就会多了一个优点。

  在我们活动的过程中,总会避免不了犯错误,比如稿子写错了,调研工作不顺利之类的。幸亏的是有这么多好的队友,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对于一向路痴的我,一路上跟着队友,倒是没有走丢。所以只要大家一起,就没有困难的事,团队的力量是无穷大的,也就是我可以从你的身上学习到本领,你也可以借鉴我的优点,这就是合作的意义吧。

  在我们的支教活动中,也有很多出乎意料的事儿发生。就比如我们进行现场报名招生的那天,来的人很多,其中有一些是从距离我们宣传处很远的地方过来的,看得出这里村民的和谐与消息的灵通,以及民风的淳朴??。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们才会健康成长。

  一直幻想着当一名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我的学生们都聚精会神的听我上课。终于在这次支教活动中圆了我的这个梦想。我的课被安排在第一天的下午,我的第一节课是小班的,小朋友们非常可爱,上课时我走在他们中间,他们的眼神就一直跟着我,很认真的在听我讲课。中午的时候,我一直在备课,在想如何用一个好的方式来拉近我与小朋友间的距离。没想到,小朋友们不仅听话、可爱,还很活泼聪明。

  下课之后,有一个小朋友遇见我,然后给我敬礼,说“老师好”,这让我非常感动。是缘分吧,我想,缘分让我们相遇。这么懂事的小朋友,这么有意义的课堂,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支教过后,我们便将调研活动提上了日程。左鸠戛乡原有10个村,现合并成6个村,我们每天都去村里面调研,主要是关于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残障人士的。一些距离较远的村子,我们需要早早起床,步行两三个小时,中午就买一些饼干或者泡面充饥。头顶的太阳考的炙热,每个人都大汗淋漓的。为了保证调研的正常进行,队友们每天轮换着休息,在这样的分工下,我们的调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终于在历时一个星期后,我们的调研工作圆满结束。

  ?在调研过程中,每次和留守儿童还有空巢老人的交流中,我都五味杂陈。看着那些孩子们,一个个孤独无望的眼神,迷茫无助的表情,自己的心里感觉被针扎了一样,在滴血。他们缺乏爱,所以他们现在期待的是爱,需要的是爱。很庆幸自己可以作为爱的传播者,来播种爱的种子,让爱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以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两个赶集天的日子,我们在街上设了临时宣传点,分别宣传了预防肺结核和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再分发一些相关的宣传资料给村民们。除此之外,我们还走到一些村子里面去挨家挨户的进行宣传,村民们对我们的工作十分支持,我们也很欣慰。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带来了一些物资,也就是生活用品,除此之外我们所有人节省经费,多买了一些大米,油之类的,分发给比较需要的农家。看见他们开心的脸庞,我们志愿者的心里也是乐开了花,“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句话正好用在这里。

  都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赠予的“玫瑰”,是爱和希望,是驱散心中阴霾和乌云的阳光,是又绿江南岸的春风。能够作为赠予的人,我深感荣幸,能够传播爱和希望,是我无尚的荣耀。

  当我们要离开这里的时候,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满满的不舍,不舍这里的山山水水,不舍我们走过的每一条路,不舍聪明可爱的小朋友,不舍每一个队友。需要多大的缘分才可以认识他们?我想唯一可以作为见证的,便是这次经历以及这次经历中学习到的知识。(通讯员 张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