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要吝啬你的点点爱心

  2019年7月19日,烈日炎炎的夏季,就连空气中都夹杂着几分热气。结束了紧张忙碌的期末考试,我们锦州医科大学“关爱老人”实践团队带着初来乍到的紧张感来到了辽宁省锦州市五福敬老院,开展以“关爱老人,传递温暖”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活动刚刚开始,我只认为这是一次任务。我仿佛一个机器人一样,按照前期计划好的,买了水果礼物,坐上车便来到了这里。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当迈入敬老院大门的那一刻,我的思想便悄悄的有了些许变化。敬老院里的老人并不多,我们带着水果礼物,还有我们的笑容。显然,笑容是最容易拉近人们距离的,也许也有老人喜欢年轻人的朝气的原因吧。住在里面的老人不多也有好处,人少至少照顾的要好。

  一开始,我羞涩地寻找合适的老人来完成我事先陈列好的一个个项目。可我的这份冷漠竟如此“经不住考验”。一个驼着背,骨瘦如柴的老奶奶站在我面前。老奶奶激动的握着我的手说“孩子,你们来看奶奶了。”,这一刻,我的咽喉突然一紧,仿佛有什么东西卡着一般。我突然觉得自己作为一个小辈太不称职了。奶奶们这么喜欢我,甚至感激我,我却没有从心底里关爱他们,而只是认为这是一次任务。也许就是从这一刻起,我抛掉了计划,忘掉心中的那份冷漠,只管好好的陪奶奶们聊聊天。

  ?看着这么多的爷爷奶奶,他们大多行动不便,要么年纪大了,要么身体残疾。我突然有些感伤。小的时候,我们不会走路不会说话,爸爸妈妈却带着耐心,宠爱地抱着我们,迁就着我们。但现如今,父母只是行动不便,许多儿女便生气的将父母送走,甚至辱骂父母。这么一想,天下父母岂不是很傻?付出大半辈子照顾的孩子,等到自己老了拿出来的却是冷漠,嫌弃,甚至辱骂。可世界上就是这么多的“傻”父母,他们付出大半辈子,就算自己老了走不动了,却还是用自己最后的团圆、幸福,来换取儿女的自由,轻松,最终留给自己的却是孤独、寂寞。

  与爷爷奶奶们的聊天很轻松舒服,以至于本来计划好的离开时间硬是被我拖到了中午爷爷奶奶们该吃饭的时间。当我们要走的时候,通过爷爷奶奶们的眼神可以看出他们很舍不得我们,这种眼神深深得触动了我,他们需要关怀,他们很渴望我们能陪他们,眼泪不禁涌了出来 。这些老人缺的不是物质上的资源,而是内心精神上的陪伴。他们要求的并不多,只是希望我们这些孩子能够经常去看看他们,和他们聊天让他们感觉不再孤单。

  其实,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小事,只是来与老人聊聊天说说话。占用不了多长的时间,只需要拿出来去超市买一次零食的时间,便能给这些孤独的老人许多温暖。我们的付出并不多,却能给这些老人们这么大的快乐。这么划算的事情,难道不值得多多实践吗?其实只是献出一点点爱心,这群老人们便能在这漫长的孤独中感受到滋润心田的温暖。

  这次的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一分付出,一分收获,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在社会实践中可以学到在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它让我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无限回味。更何况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阅历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其次,自古以来就有百行孝为先的说法,尊老爱幼又是我们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作为新时

  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牢记这一传统美德。如果每个人都吝啬那么一点点小小的爱心,那么我们将面对的是一份苦涩的泪水,还是孤独。不吝啬于点点爱心,莫遗憾于远远悔恨。(通讯员 杜芳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