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相遇成为彼此羁绊,知识成为前进基石

  2019年7月8日,正是小暑节气后的一天,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赴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打工课堂”实践团带着满腔热情前往红渡镇六纳村开展活动。小暑前后,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各地进入雷暴最多的季节。老天还是很眷顾我们,第一天并没有下雨,面包车在那蜿蜒山路行驶着,同时我们却又被沿途青绿风景所吸引,大家怀着兴奋且又期待的心,这个暑假注定是一生难忘的回忆!

  在“打工课堂”中,这里聚集了七个贫困村村民,这些叔叔甚至还有和我们差不多的同龄人,他们其实很聪明也有想学习的奔头,但却因条件不是那么允许。当他们知道有一个免费又正规,能让他们学到一技之长的活动之后,马上报了名,抓住了这次珍贵的机会。他们在课中认真听课,实操时也十分认真地动手操作不懂就问我们或者老师,当一个个设备在大家面前接通时,大家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们听课时那专注的神情、对知识技能的渴望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

图为村民学员交流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静 摄

  想起以前的自己,看着眼前他们努力学习的样子,我突然有点为自己羞耻。还记得那时候我自己是中专毕业,学的是土建施工,但实习去的是水电施工。只要有机会留下来,当时也不在乎是不是对口专业,实习有没有工资,那时候都是为了学习,让自己优秀能赚钱,能过上好日子。

  虽说都是在工地工作,但隔行如隔山却又隔行不隔理,比较无助,因为没有经验,如同一张白纸,需要自己去努力学习。刚到时懵懵懂懂,对未来很是憧憬,我看了一个星期的施工图纸,里面有些不懂的图例,我就会翻阅材料表。还有一些更高深的不在我知识面的,我就会勇敢地请教工地上的老师傅们,他们也不会因为我是新人而不对我解答困惑,我非常感激感恩他们愿意教授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随着施工进度的推进,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施工工艺要求规范,每每知道了一个新的施工要求规范,我都深记于心积累自己的经验。我学习到了很多现场施工的知识。

  现在读大学了,却没有了之前拼搏奋斗的心,每天也随着大流,日复一日混着大学轻松愉快的日子,我现在的条件比他们好多了,可是我没那么努力,在学校有着空调教室、良好的设备、优秀的老师。这么好的条件,我却虚度光阴,花着父母的钱大手大脚,在宿舍玩着游戏。我更该好好听课不浪费自己的青春。不让自己后悔。不让父母他们难过。

  在三下乡短短的时间中,这次活动我有过感动,有过心酸。这次活动也让我明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收获了友情,和队友们互帮互学,更加明白了考虑事情要细心谨慎,自我的交际能力有了大大的提升。这次活动它提高我的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措施。让我明白了学习对目前的自己来说是重要的,对今后的生存、就业都是很重要的。我觉得现在还有时间,还有去拼搏的能力。他们让我觉得其实你只要勇于迈出第一步,勇于去感受,就会发现很多事情都没有那么困难。条件年龄从来都不是阻碍进步的绊脚石!这不仅仅是勇气,我们还需要坚强、需要毅力、需要努力,他们能努力学习,我们凭什么放弃!加油,奋斗吧少年!(通讯员 蒋志成)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打工课堂”学员合影留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徐静 摄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