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人间烟火气息最能抚慰浮躁的人心

  穿上婚纱大概是每个女孩子的梦想吧,不论年龄,也不论身份,为了心爱的人穿上漂亮的婚纱永远都是心中的一份挂念。

  这次暑假,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时光相册的活动,来到了定西市临洮县的新永村,为这里的夫妇弥补没有一张婚纱照的遗憾,也实现了阿姨们穿上婚纱的心愿。

  新永村,绿油油的山脉连绵不断,穿山而过的河流透露着清新的味道,吹来的每一口风都是新鲜的味道。

新永村风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荣 摄


  生活在这么美好的环境里的人也是格外的可爱又亲切,我们一行人住在了队友王静温的家里,阿姨非常热情的帮我们收拾屋子,安顿行李,让虽然离家很远的我们心里也是暖暖的。

  农村的生活非常简单,但又充满了烟火气,村子上头飘起的袅袅炊烟,偶尔传来的动物的叫声,都是那么的令人安心。钢筋混凝土城市给人带来的所有浮躁不安的情绪都烟消云散了,伴着微风阳光,我和同伴走在路上,随手拍的每张照片都可见青山蓝天,让人倍感轻松身心愉悦。?接下来几天,我和同伴们便带着相机和设备以及准备好的婚纱西装,一起寻找第一对拍摄对象。

连绵山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荣 摄


  这里的村子很大,但是一户人家与另一户人家的距离却也不是很近,翻山越岭走很长时间去到的或许只是同一个村子的人家,这里还有真正的山路十八弯,蜿蜒曲折,因为正值夏天草木繁茂,山上的路也很窄,步行到达目的地用时近一小时。

  在当地队友的帮助下,我们很快找到合适的第一户人家,叔叔阿姨对于我们提出想为他们拍婚纱照的事显得有些拘谨,但是还是很热情的给我们倒水,搬来凳子让我们大家坐下,拿来当季自家的水果给我们吃,很甜的桑葚和西瓜。

  当阿姨看到白色的婚纱拿出来,就赶忙洗脸洗手怕弄脏婚纱,期待的搓搓手,目光不停地流连在白色的裙摆上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看出阿姨眼里的期待,尽管她的嘴上还是一直说着太麻烦。生活里的仪式感总是非常重要的,脱下平日里朴素的衣服,精心打扮一番之后,当阿姨和叔叔两个人对视在一起的时候,整个屋子里都洋溢出来粉色的泡泡。

  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的夫妻,因为一条白色的婚纱而重新在对方的眼睛里看到了星星,我觉得这就是这个活动最大的意义所在了吧。不论过了多少年,彼此还是初见时候最美好稚嫩的模样。

队员在给阿姨进行化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荣 摄


  在化妆的途中,我们也对叔叔阿姨做了简单的采访,没有我们想象中几十年里轰轰烈烈的爱情,生活中最让阿姨感动的事情只是叔叔记住了阿姨随口一说喜欢吃的菜,做给阿姨吃。

  原来一日三餐就足够的爱情,才最让人满足,最简单朴素的生活最长情,不多言语也没有过分的修饰一晃互相陪伴了半辈子的时光。

  站在自家门前,我们用相机记录两只紧握在一起的手,尽管因为常年的劳作让那只手变得并不白嫩,也不再纤细,但又正是这样一只饱经风霜的手,撑起了一个温馨的家。所以当两人紧靠着微笑的的这一幕被胶片定格的时候,我的心里充满了感动,原来一辈子真的太短了,只有和能陪你笑的人在一起才值得。

叔叔和阿姨的婚纱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荣 摄


  原以为聚散离合才叫美,到头来柴米油盐都是诗。年轻的时候总是渴望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穿着圣衣,踩着祥云的盖世英雄是每个女孩子时期的意中人,然而到头来,那个发烧陪你,熬夜等你,下雨接你,几乎不说我爱你的人,才是牢牢占据你的心的意中人。

  日子很快,我们的拍摄也进行的非常顺利,在山里的这几天,每天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看着雨后最美丽的彩虹,我们好像待在距离纯净天空最接近的地方,一边是秀丽的风景,一边是充满烟火气息的乡村生活。?

  这世上,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世人千万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要珍惜身边的人,是这次活动教给我最好的知识。

  这人间的烟火气真真是有着最能够抚慰人心的力量,也慰藉了我们这些二十来岁的大学生被蒙尘的心灵,总以为快餐时代就可以什么都只追求肤浅的表面,不曾想在遥远的山里,还有这样一些淳朴美好的爱情。这次的活动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浮躁又略显薄情的快节奏社会中充实了我们对于爱情的向往和憧憬,日子是一天一天过的,感情是一步步深的,沾染了烟火气息的日子才更像人间的快乐。(通讯员 郭荣)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