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说再见,因为我们还会遇见

  “梁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看我们呀?”

  “等梁老师来了,我一定要把我准备的礼物送给你!”

  孩子们饱含思念的声音,将我的记忆拉扯,回到刚认识他们的那天……

  7月4号,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数学与经济学院赴竹溪县天宝乡中心学校志愿服务队在经过一天的乘车后,最终到达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天宝乡中心学校,开展为期十九天的暑期支教活动。而我非常幸运地成为其中的一员,并成为三班的班主任。

  在天宝乡中心学校休憩一晚之后,7月5号,我在学校的教室里,见到了那群让我难以忘怀的孩子们。在刚见面的时候,我们都还比较拘谨。但是作为班主任,哪怕我之前并没有做老师的经验,哪怕我还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责任感以及孩子们天真而害羞的目光使我鼓起勇气,站上讲台,与他们沟通交流。我先做了自我介绍,以及有关这次暑期支教活动的相关介绍。之后,在我的鼓励之下,孩子们一个个地做了自我介绍,我也通过他们的自我介绍记住了很多学生的名字。

  慢慢的,在聊天中,我与孩子们的距离一点点拉进,他们也不再像刚见面时那样拘束。看到他们愿意与我沟通交流,一种莫名的开心在心口蔓延。在一天天的相处中,我与孩子们更像是朋友一样。他们课下会找我聊天,跟我说他们内心的小秘密,这让我非常有成就感,因为,我们不再是师生,而是朋友。他们把我当做大姐姐。

孩子们在吟唱国学经典《山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蒙蒙 摄

  由于是第一次当老师,我没有什么经验。为了使孩子们对我们准备的课程感兴趣,刚开始授课的那两天,我每天晚上都熬夜做课件。看着孩子们在课堂上睁大双眼,目不转睛地认真听课,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哪怕晚上备课,做课件,熬夜到凌晨一两点,但是,在看到孩子们对课程的喜爱后,所有的疲惫都不见了,剩下的,只有开心与自豪。孩子们也由最开始的拘谨和内向,慢慢变得活泼外向,能和我们一起玩耍,一起聊天。

孩子们在篮球比赛时挥洒汗水。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蒙蒙 摄

  为了使孩子们的身体得到锻炼,我们还组织了篮球比赛和乒乓球比赛。看到班里的男生在球场上为班级努力奋斗,班上的女生都站在篮球场边,为班里的男生加油打气。看到这一幕,我真的很感动,为了三班同学的团结与集体荣誉感。这是一个班级最宝贵的品质。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以后,我发现三班的孩子们很外向活泼,跟所有老师都相处的很好。他们还非常有礼貌,在校园里碰到我们,都主动跟我们打招呼,说“老师好!”。有的孩子还会边跟老师打招呼边给老师鞠躬。我能看的出来,他们真的很喜欢我们。

孩子们在离别前夕给志愿者们写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蒙蒙 摄

  在离别前夕,孩子们给我们写了很多信。我拿着厚厚的一叠信回到办公室的时候,差点控制不住眼泪。我没敢在办公室里看他们给我写的信,我怕我会忍不住哭出来。晚上回到宿舍里,我才敢一封封的打开信封,看他们给我写的信。最后我还是没有忍住眼泪,在被窝里抱着他们写给我的信,哭出声来。很多孩子在信中写着他们原本不想来参加这次活动的,但是一天天的相处,让他们改变了这个想法。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越来越舍不得我们。暑期支教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了,不仅是他们舍不得我们,我们更加舍不得他们。

  在这短短的十九天里,我们从陌生人变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他们会在课前跟你聊天,他们会在手工课上将他们做好的手工作品送给你,他们会在吃饭的时候拉着你和他们坐在一起聊天,他们会去办公室里帮你拿水杯,然后跑去食堂帮你接热水,他们会在很多你不经意的时刻,给你制造很多小惊喜。

志愿者们给过生日的孩子们准备了生日惊喜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蒙蒙 摄

  “时间真的像是长了脚的妖怪,跑的飞快。”十九天,我原本以为很长,其实很短。在最后一天汇报演出时,看着他们在台上闪闪发光,我在台下却忍不住想哭。这是我们在一起度过的最后一天了,看着这些孩子们的脸庞,我真的很舍不得他们。原本说好的,最后一天大家都不准哭,但我却没忍住,成了最先哭出来的人。为了不让他们看到我哭,我跑到外面的走廊上。他们却很快发现我不见了,跑出教室却发现我在走廊上哭。有几个孩子没忍住,和我一起哭了起来,有的孩子默默的给我递纸巾。大家情绪都比较伤感,我赶紧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去安慰他们。

  在汇演结束后,孩子们陆续离校,大家都依依不舍。很多孩子哭着与我们拥抱。汇演后的第二天,我们要离开天宝乡了。很多家离学校近的孩子,一大早跑去车站送我们。看到这些孩子们,我忍不住哭了起来。在泪眼婆娑中,我一一和前来送行的孩子们拥抱。上车后,隔着车窗看着他们,眼泪止不住的流。而车窗外的他们,也都红着眼眶,擦着眼泪。我们相互隔着车窗挥手道别,车子慢慢驶出了车站,他们也慢慢消失在我眼前……

  支教对于我来说,不是一次经历,而是一份感情。在支教中,最重要的不是我教给了孩子们多少知识,也不是他们学到了多少知识和技能,而是在这短暂的时光中,我们一起创造的记忆,我们一起度过的时光,还有我们之间真挚的感情。我会一直记得,在天宝乡,有一群小天使,陪我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

  好像沿着回忆,狂奔向你。

  我们不说再见,因为,我们还会遇见。天宝乡的小可爱们,期待与你们的再次遇见。(通讯员 梁蒙蒙)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