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全新的旅程

  8月3日,怀着激动的心情,贵州大学科技支农实践团的支教队员们来到了贞丰县民族小学。近五个小时的车程颠簸,虽然有些疲惫,但在看到沙坪民族小学的那一瞬间,队员们的内心除了激动更多的是对接下来的支教生活的期待。走进学校的大门,眼前的建设让队员们不禁感叹着校园比想象中更美丽,虽然还未看见孩子的身影,但美丽的校园已经让支教队员们对于接下来的支教生活又多了几分期待。简单的午休过后,下午的校园突然就热闹了起来,孩子们出现在了校园里,他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打扫着操场。看见有孩子的身影,支教队员们立马兴奋起来。有些支教队员眼疾手快,拿起劳动工具立马加入了打扫的队伍,一边帮着扫地,倒垃圾,一边和孩子们聊着天。迟钝的我有些不知所措,正不知该帮忙做些什么的我,看到有一名学生提起装满叶子的垃圾桶准备去倒,便走上前去看看能不能帮上忙,我想接过垃圾桶,小朋友说了句“谢谢老师,我来吧”,我瞬间竟有些愣住了,第一次听见有人叫我老师,内心既兴奋又有些紧张。“我们一起吧”,我反应过来,接过垃圾桶,微笑道。在大家共同打扫过后,操场变得干净整洁,支教队员们和孩子们的距离也拉近了许多,孩子们跟支教队员们分享他们的学习趣事,也讲述了他们的兴趣爱好。在和孩子们的谈话中,我看到了他们的天真可爱以及内心对未来的憧憬,这对以前不怎么爱和孩子接触的我更加坚定了这次支教的决心。希望后面的几天可以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收获更多的快乐。

  ?

  第二天便开始了支教生活的第一步——招生。令大家惊喜的是,有好多学生来报名参加贵州大学农学院沙坪支教队的支教活动,这极大鼓舞了队员们的信心。许多孩子由家长领着来报名,大一点的孩子则是自己单独来报名。家长孩子们在报名处询问着课程及上课时间的问题,队员们也热心地解答着。孩子们更是十分积极,问着有关课程的问题,看见自己喜欢的课更是拉着家长要报名。忙碌了一个早上,支教队员们虽然已经筋疲力尽,但看到早已被填满的报名表,队员们内心更多的是满足与开心。?

  第三天,我觉得今天的自己很幸运,因为我上了支教以来的第一节课,而且气氛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对于上课,我是既紧张,又忐忑。害怕自己做不好,怕自己不能带动课堂气氛,怕管不好学生的纪律,怕自己上的课学生没兴趣,类似如此种种的担忧和顾虑却在走进教室的那一瞬间消失了。孩子们比我想象中听话,这对于我这个刚站上讲台的老师来说,已经是很大的惊喜了。上完课我发现虽然低年级的小孩子比较活泼好动,纪律问题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但是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并且用对方法,他们的活泼好动是能够活跃气氛的。(通讯员 郑珊瑚)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