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青春终复见,山水有相逢

  七月风仆仆,如期至。骄阳当空,齐勉励,望远方,一行八人,共赴冯家村。7月3日-7月15日,我和8名心同意合小伙伴一起开始了为期12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旅,为的是践行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当地的广大百姓,为了梦想,充实难忘,炫丽的青春火光,至此绽放。

  对于本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个人的收获非常很丰富,首先是作为队长的责任感时刻激励着我,还有实践地的艰苦,锻炼了我的吃苦能力,磨练了坚强意志,实践项目的多样也让我的眼界得以开阔,专业知识技能更加娴熟了,除此之外当然还有整个实践队在实践过程中所积攒下来的友谊,我们互帮互助,宽容理解,团结协作,为新农村背景下的社区医疗献出绵薄之力,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大家主要在洛川县冯家村及周围几村进行血压走访测量,儿童假期“五防”教育宣讲的暑期三下乡活动。通过走访冯家村、永乡村、阿寺村等多处村落测量血压;对永乡中心小学、永乡中心幼儿园进行了共10天的儿童假期“五防”教育,通过走访居民,我们发现了当地居民因为风沙太大所患肺部疾病较多,糖尿病、高血压的防治意识也较淡泊,许多老年人的用药方法也是随心所欲,在进行走访、入户、设点的宣讲健康知识之后,村民们的健康意识或将稍会提高。之所以选择将普及健康知识、儿童假期“五防”教育作为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因为在社会普遍高压的大环境中和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推行下,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在广大农村,因大多年轻人外出务工繁忙。导致留守儿童缺乏良好的安全意识教育,空巢老人缺少健康饮食、生活指导,并且由于种种原因当地对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不给够大,使孩子们在假期的安全无法保障、老人的日常生活,慢性病用药方面也无法正确意识,因此我们认为对当地就行健康知识宣讲和进行儿童安全意识的十分必要。

  为重温革命经典,纪念“洛川会议”82周年,全体小伙伴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来到了洛川会议的旧址,寻访红色记忆,致敬人民英雄。当我们从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中,看见许许多多革命先烈们坚毅的脸庞,看见在一个个革命者的眼眸里,那样执着的眷恋,那样执着的深情,那样执着的信仰,汇聚成一个塔,高高矗立在延安;当我们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与老党员们一起庄严宣誓,时刻不忘无数共产党人身体力行的誓言和信念,时刻不忘自己身为新时代奋进青年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当《义勇军进行曲》这首熟悉的旋律响起时,我们心潮澎湃,情不自禁地驻足,放声而唱,它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发图强保家卫国,也将继续激励新时代的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针对老人们及当地村民的健康问题,我们陆陆续续进行了9天的寻访、设点。从基础的血压、心率的测量,到关于糖尿病、高血压的日常健康饮食,我们聊了许多,朴实的村民们还问了我们的暂住地,关心我们的吃住,我们顿时觉得炎热从头顶消散了,这一切变得更加值得。在测完血压后空闲时间里,我们对老人们的健康情况进行深入的交谈,在了解老人们的健康状况后,我们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提出一些建议,并普及了关于缓解常见慢性病的小知识。同时我们也与老人们谈心聊天,老人们跟我们分享他们的日常生活,我们嘱咐他们应该按时用药,注意饮食。临别之际,老人们不舍的拉着我们的手,身为老党员的他们希望我们好好学医,这样可以更好的服务社会。

  关于儿童安全方面,假期“五防”被我们作为进校宣讲的重点,为了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队长提前与洛川县永乡镇中心小学的校长取得了联系,他表示很期待志愿者们的到来。在活动开始之前,青歌健康社会实践队的全体队员同校长进行了关于此次活动方式的探讨,同时他为即将开展的活动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这让我们受益匪浅,使得即将开展的活动更加完善。儿童意外伤害防治、儿童防校园暴力、儿童防拐卖、防性侵,防自然灾害,我们进行了6天的课程,活动不仅提高了孩子们防意外伤害的意识,同时让我们的活动变得更加有意义。我们将与孩子们携手共同成长,走向美好的明天。

  这次活动对我们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来讲都是一次成长。 在这场活动中,我看到了因为责任,负责整理物资的队员手机备忘录里一页一页的详细记录。看到了平时嬉闹的女同学的认真负责,看到了平日爱拍照的摄影师的奉献,虽然所有的活动照片中少了她的身影却奉献依旧。从个人到团队我们成长的是责任,是担当。学会的是互助,是奉献。

  难忘在洛川遇到的每个小朋友,担当,兴趣,责任,善良与爱,他们诠释的淋漓尽致,我也学到了很多很多,他们眼里全是太阳,笑里都是坦荡。小小的困难从未阻挡他们前进向阳的脚步。尽管我们能做的微乎甚微,但带给他们的每-句欢声笑语,每一份扬在脸上的自信,都是我的小骄傲。难忘在活动中朝夕相处的队员们,每-次碰撞与摩擦教会我的是理解与包容,每一次共同努力克服困难教给我的是团队合作意识,每一次开心的玩耍让我看到的是友情甚至亲情,每一次细心的照顾教会我的是善良与爱。感谢相遇,感恩有你们在身边,我们彼此共同成长。

  我们相信,冯家村是我们的第一站,但绝不是最后站,我们的青春还将似火般燃烧,我们的“旗帜”还将似风般摇曳,我们的精神还将继续的奉献。青春一路伴你, 引吭一曲高歌,青歌健康队的志愿服务还将继续进行下去,阔别冯家村,只是我们“三下乡”活动的一个里程碑,志愿服务,我们还在路上。

  道路虽艰,砥砺前行;一切不悔,初心仍在。青春终复见,山水有相逢。(通讯员 周燃 成佳路)

  一审编辑 王晋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