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是我青春的一首诗!

  三下乡是诗,充实了我的整个青春;三下乡是光,照亮了我的整个世界;三下乡是水,滋润了我的内心。一个团队,一本手绘册,五个英雄故事,九个红色基地,十个小学,十一个伙伴,十三天调研。简单的数字下包含了许多终身难忘的痛苦与甜蜜,让这个夏天变得意义非凡。七月的天,亦是多变,当我怀着激动的心出发时竟然下起了霖霖小雨,但看着美丽的沱江江面上泛起的涟漪,又是那样的平和。尽管前方有许多的未知艰辛,许多的困难,但是也阻止不了我那颗调研红色文化,以笔绘青春的决心。

  我跟随团队走进英雄故里,传承红色使命、深入解读,回顾家乡历史、传唱红色精神。我们虽经历了短暂的十三天,但却深切地感悟到红色革命精神的力量以及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意义。我们一起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烈士,致以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参观烈士故居、纪念馆,领悟红色精神;拜访光荣院抗战老人,细心倾听抗战老人讲述朝鲜战争时期自己与战友的故事。

队员们认真研读范长江的生前笔记,学习他实事求是的范长江精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章佳乐 摄


  我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我们带着满腔的热情,去给靳柯王府小区的小朋友们讲述我们手绘的红色英雄故事,我们一起歌唱祖国,一起看英雄事迹手绘本,一起绘制党旗,一起手写想对祖国的说的话,一起祝福祖国。从孩子们的满是欢颜的脸上,我看见了那么纯粹的感情,还从一些小朋友的口中听到“爱党爱国爱人民”,心里觉得很是感动。让孩子们了解红色文化,也是一种好的社会教育,希望这群孩子可以永远不忘绘制党旗时的专注和认真,不忘对祖国母亲的一腔爱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实践,我认为对我的影响挺大的,通过实践可以发现自已从未发现的方面,或许是需要改正的习惯,更或许是某个被掩盖的亮点。也丰富了我的实践经验,提高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使我通过这次实践更加了解社会,这次实践活动意义深远,对我们的帮助享用一生。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所以我应该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机会,好好学习,努力提升自己,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十三天的历程我坚定了坚持不放弃的信念,我觉得放弃就等于否定自己,自己对自己的否定几乎几十倍乃至上百倍的强于别人对自己的否定,这对一个人来说是相当可怕的,所以首先要肯定自己。

队员在为抗战老兵爷爷读报,了解当今军事时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章佳乐 摄

  同时,我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自己的目标,为社会和红色文化的传承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地落在行动上去。我要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提升自己,让革命精神传统的火炬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队员们通过绘画的红色小故事给小朋友们讲述历史,让他们更有兴趣学习红色文化,增强爱国情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章佳乐 摄

  十三天的调研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中圆满结束。我怀念我们一起绘画红色故事的开心、点点滴滴的感动、一起学习红色文化激情,并把红色文化、精神用我们的力量弘扬下去。困难也是不可避免的,所谓没有经历过痛苦的雕琢,怎能有一颗坚毅勇敢的内心?没有经历过挫折的锤炼,怎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而这次三下乡就好比是一场战役,给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磨练,让我在以后传承红色文化和弘扬爱国情怀的路上,更有决心和勇气克服遇到的种种困难。要带动更多的人来关注、学习、传承红色文化。未来路很长,加油吧。 (通讯员 严雪梅)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