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于支教,它教会我的事

  2019年7月13日,我们从福州出发了。作为赴龙岩市上杭县“稻草人”支教实践队的一员,我怀着期待和即将面对挑战的不安,开始了我的第一次支教之行。

  初入赤坑,映入眼帘的便是大山,片片田地,三三两两的房屋散落于水泥路两旁。我是农村的孩子,老家所在地也离镇上比较远,跟爸妈在外漂泊11年了,记得回老家的第一印象就是一条水泥路贯穿了整个村。赤坑村也是一条水泥路,把村里的水口、下村、中村及上村四个自然村连接起来,让我倍感亲切。在这儿,天空是湛蓝的,村庄是宁静的,能听虫鸣、闻花香,看浩瀚星辰,心也跟着静下来了。我已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去认识不一样的自己。

  但当我第一次上初中班的武术课时,实在让我有点不知所措。学生们十分害羞,不敢在人前表现自己,像极了刚刚踏入大学时的我。在一个自己不熟悉的领域面前,大家都一样,总是聂聂前行;人生不就是这样吗,要敢闯敢拼,才能让自己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我向他们分享了我学武术的经历,告诉他们对于从未接触过的事物,不要连尝试都没有,就先否定自己。这是在勉励他们,也是在勉励我自己。人对自己的认知是有局限的,对于自己未知的部分,则需要通过接触新事物不断的挖掘。就像这次支教之行,于我而言也是一次挑战,而我选择了尝试,选择勇敢。事实证明,这次支教,不负此行。

  赤坑村的孩子需要关注,就像我在校园中也渴望被别人关注一般。在放学之际,我看到班上两个格外调皮的孩子在帮助其他同学拎东西,这一幕让我开始关注他们。在课堂上他们永远是和老师作对的“熊孩子”,但或许,他们是一朵受伤的花儿,也需要大人们的关注与呵护。一天,在和他们的聊天中,他们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那一刻,他们往日的调皮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令人动容的委屈,“老师不愿听我们讲”,我整个人沉默了,满是心疼。没有哪个孩子天生就是坏孩子。正处于认识世界,接受世界阶段的他们,渴望被关注,渴望被疼爱。可是当他们不知道应该如何去表达渴望、如何去获取这种关注的时候,可能就成了我们眼中坏孩子的形象。支教时间不长,我不知道我和他们的交谈能否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并留下痕迹,但我以倾听告诉他们,只要你愿意说出来总会有人是你的树洞。每个孩子都需要关爱,我能给予的就是在这短暂的十五天,用陪伴告诉他们,世界上或许没有人会永远爱你,但永远会有人爱你,而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学会爱自己。

  作为小班的班主任,我接触小班孩子的时间是最长的。他们虽是大家眼里最吵,最闹的,却也是最有活力,最可爱的。班里有个特别会接话、好动的孩子,他很调皮,也喜欢哗众取宠。在这个渴望得到关注与肯定的年纪,总是做出一些举动获得他人的关注。他给我们展示过他的肚皮舞,在教室里唱过歌,却也曾用谎言来博取老师们的同情和关注。可他也会认真、害羞。这么多课程里,他最认真的课就是植物作画课。他的植物作画作品是出乎我意料的而富有创意,当上台向大家介绍他的作品时,他害羞得不敢看台下的同学,当所有孩子们为他鼓掌,老师给他打一百分的时候,我看到了他抬头时眼里的光——渴望,他渴望大家的关爱与认可,渴望更多人的关注。于是我渐渐明白,对于孩子的引导,还是得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我曾为他叹惋,一个七、八岁的孩子竟会编织谎言,可我也为他自豪,为他天马行空的想象。我不知道我们的支教能对这些孩子有多少影响,但我知道,他们都在渴望被关注。

  短短的15天支教生活,是陪伴,也是成长,两者是双向的。我们来到这里支教,能给予他们的是陪伴、鼓励与欢乐,而他们给予我们的是成长与锻炼,是惊喜与感动。关于支教,我的选择没有错,它教会了我许多。这个七月,那些人,那些事,都是值得我一生珍藏的回忆。

  再见了,不忘的是你们每个灿烂的笑容。

  来时,时间好长;走时,时间好短……(通讯员 许雪梅)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