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做一股翻越大山的力量

  7月6日到7月12日,短暂而又珍贵的一周在汗水与喜悦当中结束了,我们还来不及好好看一看佳县雄伟的山、尝一尝佳县的手工挂面,就仓促踏上了归途。回想这段日子,让我印象深刻的不只是村民一张张可爱的面孔,更多的是内心的触动。

  实践收获

  身为唯一一个跨专业组队的小伙伴,刚开始加入这支队伍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相当激动和紧张的。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大家都很热情地自我介绍。由于我是复姓的缘故,还被大家“重重”地认识了一番。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有点喜欢上了这个团队活跃的气氛。我们的队伍有十几个人,特殊的是——只有一个男生。说实话,最初我有点担心女孩子比较害羞,很多工作会完成不好,但真正到工作起来的时候才发现,女孩子认真起来也可以很落落大方、认真负责。跟这些小伙伴一起,让我感觉自己正在朝着优秀的人看齐。

  从加入一个相对陌生的团队,彼此青涩地互相打招呼,到火车上温馨地分享零食,再到旅馆一起饮食起居,分工协调完成采访调查,这一路上带给我太多的惊喜,仿佛给我原本单调的生活加了一点调味料。如果我没有参加这次的暑期实践,也许我还一如既往地一个人学习玩乐,按部就班地看着书、刷着剧。这一个星期的暑期实践,就像是向我平静生活投出的一块鹅卵石,激起阵阵涟漪,告诉我生活的更多可能,让被动外出的我看到了生活丰富的轮廓,使我意识到生活更应该多一点“人情味”。

  内心触动

  在学校的时候,每天睁眼闭眼都是学生、老师、课本、图书馆、自习室、手机……我感觉自己的生活圈真的很小,每天都在重复这些工作,内心变得很平静,渐渐地我好像越来越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点一点减少了自己与别人的交流。这次实践期间,队员们经常一起开会、吃饭一起商量、工作一起协调,我们把自己和队友绑在一起,遇到问题相互谅解,彼此等待。我之前是一个急性子,遇到事情希望尽快解决,但在和队友相互磨合的过程当中,我慢慢学会和队友相互扶持,放松自己,学会要摸索让彼此舒适的生活工作节奏。虽然刚开始有点难,但当我看到队友也在为我妥协、体谅我的时候,我很惭愧也很快乐。我时常也为自己加油打气,告诉自己学会做一个柔软的人。

  除了以外,采访时佳县村民的几番话也深深触动了我。

  在去向阳湾村做村民采访的时候,我们组采访到一户老人,家里就他一人。由于7月份,红枣还没有成熟,老人赋闲在家。据老人描述,近年来雨水增多,枣子大多表面开裂导致质量不佳。由于佳县枣林面积多达80万亩土地,政府补贴不够,枣子成熟的时候也卖不了几个钱,普遍是一块钱左右一斤,价格太便宜导致很多村民都不收枣子,直接让它们干在树上、烂在地里,老人也是如此。平时没事时候,老人会晒杏干卖几个钱,我原以为卖杏干应该挺挣钱,想着平时超市里的蜜饯、水果干都不便宜,谁知道老爷爷说他的杏干两毛钱一斤,听到我真的感觉惊掉下巴,心里也有一丝丝的酸楚和难过。想到老爷爷年岁已高,辛辛苦苦摘杏、清洗、晒干,这个过程该花了多少心血,却换来不成正比的收入,他们真的很辛苦,但我却无能为力。但是,这个社会上却存在着大批无为之人,他们庸庸碌碌,却获得多得多的报酬,原来这个世界其实没有什么公平可言!老爷爷在本该安享晚年的年纪里为生活挣扎,而我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在本该奋斗的年纪里抱怨学习太苦太累。我确实应该要反思自己,端正态度。

  坚定信念

  在佳县这个小地方,满眼都是山,仿佛把这里的村民圈养起来,里面的人走出去很难,外面的人走进来也很难,出去的人再也不想回来,留下的人在也不想出去。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因为经济的不发达。然而,不是这里的人不想发展,实际是在这里发展太难。由于贫困程度高,依靠政府拨款发展起来的可能性太小,只能用互联网的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里,凭借社会的广大力量发展起来。我知道,自己虽然在经济上没有能力帮助像老爷爷这样的弱者,但我可以发挥自己的才智,和小伙伴一起帮助他们把自己的特产、优势发扬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助力这里的发展。同时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能够加入我们的队伍,在学好知识的同时,利用好自己的平台和优势,做一股翻越大山的力量,为贫困地区的振兴添砖加瓦!(通讯员 欧阳欣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