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

  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提到:“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我全部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诚如斯言,人的一生不过短短数十载,不虚妄,不盲从;不媚俗,不气馁;不求高官厚禄,但求问心无愧。去阳光下奔跑,在风雨中嬉戏,心中怀着梦想,走自己的人生路。

  在我们周身,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优渥的出身,没有显赫的家境,他们有的是一个梦想,一个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花朵的梦想。扎根乡村36年的“最美教师”支月英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着大山;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甜。坚守才有希望,这是她的信念。她坚守山村三十六年,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花白了她的麻花辫;将自己毕生积蓄捐给学校的卢永根教授一生种的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他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稻谷有根,扎根在泥土,他也有根,扎根在学生们的心田;鞠躬尽瘁的“化缘校长”莫振高为圆孩子们的大学梦,教书、家访、化缘、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他是校园里不灭的蜡烛,是孩子们心中不倒的脊梁,他离去,孩子们从天南地北回来为他送行,那一夜,孩子们熄灭了校园里所有的灯,而他在天上熠熠生辉......他们本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因为心中有梦想,他们不畏艰苦,砥砺前行,投身教育,用自己的双手去换来孩子们欣喜的笑容,用行动去证明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他们做到了,一年年坚守,一份份耕耘,为祖国培育了一枝枝坚韧的花朵,装点祖国的大好河山。

  著名散文家史铁生曾经说过:“我希望自己既有一个健美的躯体,又有一个领悟人生意义的灵魂,我希望二者兼得。倘若二者不可兼得,那么人活着,也必要怀着一个最美的梦想”。我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梦想。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可以接受到最好的教育,我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坐在明亮的教室里遨游知识的海洋,我希望我可以像奥斯特洛夫斯基笔下的保尔柯察金一样不愧于心。我第一次接触到山里的孩子是在《新闻周刊》,在主持人白岩松的解说下,我看到四川大凉山的孩子们不顾危险,日复一日从不间断地爬着“天梯”上下山去学习,我看到冰花男孩对学习的渴望。那时一颗支教的种子便在我心中种下,不断汲取养分生长,静待勃发。这一次,我有幸跟随“希望家园”计划来到大桥完全小学,同行的25名志愿者带着满腔的热情为孩子们开设了科学、地理、手工、心理等特色课程;带领孩子们做早操,帮助孩子们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组织家访活动,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生活环境;举办趣味运动会,让孩子们缓解学习压力......在这里,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孩子,我看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我读懂了孩子们对梦想的追寻。他们没有好的家境,没有优质的教学资源,但他们有一颗努力向前、不服输的心,足已。曾有人宣称“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的确,现在成绩突出的孩子越来越偏向富裕人家,这个话题有些残酷,也有些无奈,但绝非定论。不经冬寒,不知春暖,正因为出身寒门,所以更知寒的艰难,也更向往暖的开心。儒家创始人孔子云:“吾少也贱,故其多能”;人称“复圣”的颜回,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曾参在缺少食物、面露危色的困境下,依旧不忘学习。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希望通过这二十一天的努力,让大桥小学的孩子们明白无论在何种处境,都不要忘记用知识充实自我,不断完善、提高自身综合素养。或许这条路很漫长、很艰难、很乏味,或许到最后收获的结果也不尽如人意,但是在我看来,无论结果如何,只要努力过,在这个坚持的过程中,就已经收获了许多。

  这里的生活很艰苦,前来支教的25名老师挤在几间狭窄房间里打地铺,孩子们每天顶着骄阳前往学校学习。这里的天气很炎热,从早忙到晚,我们可以清清楚楚的感受到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我们可以看到孩子额头挂满的汗珠。这里的孩子很暖,还记得我们中午值班的时候,总会有几个孩子跟老师玩一个小游戏。只见孩子手掌握拳,将手背写着大大的“按”字的拳头伸向老师,意识老师按下;接着孩子伸出写着“转”字食指,在老师转动他们的手指后,小小的手立刻翻转180度,一个“拉”字映入老师的眼帘;老师按照指示拉动后,孩子缓缓展开手掌,那小小的手掌上写着“老师,您辛苦了”。刹那间,一股暖流在老师心中发散开,在场的老师们眼睛湿润了,在场的孩子们展颜了。孩子们会在课下为老师捶背,同老师谈心,将带有祝福的纸飞机送给老师......孩子们一句问候如同阵阵凉风吹散了盛夏的炎热;孩子们一个笑容如同同一场细雨洗去老师们的疲惫;孩子们一句笑语如同一阵阵银铃来给老师前所未有的体验。二十一天的时间很短暂,我们无法保证我们能教授孩子们许多知识;也不能保证我们的到来带给孩子们巨大的影响;但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传授孩子们学习方法,去教授他们人生哲理,从根源上教导孩子们。二十一天的课堂之旅如同一枚石子只在孩子们生命的长河中溅起小小的涟漪,但我们会竭尽所能让小小的涟漪不断扩散,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帮助孩子们不断完善自我。

  犹记得莱蒙托夫有首诗这样写道:“一只船孤独的航行在大海上,它既不寻求幸福,也不逃避幸福,它只是默默航行着,脚下是蔚蓝的大海,头顶是金色的太阳”。我想把这首诗送给大桥完全小学的孩子们,我希望他们可以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计较眼前的得与失,在苦难中坚守理想的人生,拥有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登上人生的方舟一路向前。前方的道路虽漫漫,但只要心中有梦想引领方向,终将抵达光明的彼岸。

  少时读保尔?柯察金,只觉得他果敢刚毅,再读时,才明白那是怎样一种无私无畏,他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我很喜欢《芳华》中的一句话“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露芳华,铮铮铁骨绽放开,顶天立地迎彩霞”。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株含苞待放的花朵,无论它处在何种环境,只要它不忘初心,怀揣梦想,迎难直上,终将绽放娇艳的花朵,傲然于天地间。人可以相信命运,但绝不能认命,我相信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我相信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出身,也无法避免今后将遇到的许许多多或大或小的坎坷。但在我看来,每一种环境都是一次历练,每一种磨难都是一次成长。我们可以从中收获知识,积累经验,积聚力量,静待勃发。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学习,积极上进。为美好明天而不懈努力吧!(通讯员 张周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