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充满温暖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在我的心中,一直以来对支教都充满着莫名的憧憬,终于等来了此次机会。七月十五日那天,我们一行人满怀期待地踏上新康村支教的旅途。那天的阳光明媚,像极了我们的心情。

  第一天的备课,我异常认真。生怕第二天上课的时候会出现什么误差,在心里模拟上课了很多次。本以为上台讲课的我会心头紧张,没成想,一节课上完,我和学生感觉都很自然。可能是我的准备到位,也可能是来自于那些孩子所带来的莫名的亲切感。

  在四年级那么多些孩子里,有三个孩子让我印象深刻,其中两个男生,一个女生。这两个男孩子都很顽皮,他们以与老师唱反调为乐,上课不认真听讲,开小差,更有甚者课堂上打打闹闹。我们在这些天里,努力地去改变他们身上不好的学习习惯,有严厉批评,也有谈心教育。令我欣慰的是,这两位男生,在最后两天的日子里乖了很多,上课的状态明显提高。临走前,还有其中一位男孩子,送了我一幅他亲手写的毛笔字。

  令我印象深刻的那个女生,前五天从来没有主动讲过话,更别说主动回答问题。她不仅平时很少跟我们互动,而且很少见她脸上有笑容。后来,我想到了一个办法——带她做游戏。我把孩子们聚到了一起,大家围课桌而坐,大家可以做鬼脸去逗笑别人,谁先笑谁输,坚持到最后没笑的人赢得比赛。值得高兴的是在这个游戏里这个女孩子是最先笑的人,下面几局游戏,她也都没赢过。从那之后,我见她的笑容越来越多,逐渐地开始跟我有互动,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我们不仅教孩子们书本知识,还带着他们玩游戏、跳绳、折纸、上电脑课、上安全教育课等等。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支教活动迎来结束。不得不说,在这些天的朝夕相处之中,跟这些孩子们已经产生了感情。最后一天,看着他们的节目表演,想到即将分离,心头不禁涌起了一阵阵的不舍之情。很想跟这群孩子们说:老师虽然陪伴你们的时间不长,但是这次相伴的经历,老师一定会记在心中。老师们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听学校老师和家长的话,祝愿你们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此次的支教活动,令我感悟颇深。孩子们真的是一个天真可爱,需要我们关注的群体。同时,能与孩子们相伴真的是一个很幸运、很美好的事。此次经历,不仅让我体会到了久违的暖心的感觉,而且也使我对未来的人生规划作了一定的调整。我决定在我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之后,要将剩余时间和精力更多地花在这群需要关怀的孩子们身上,让他们感受到世界很温暖,我坚信他们值得拥有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

  最后真心地感谢学校和社会能够提供这么好的支教机会,这不仅帮助了那些候鸟儿童,让他们在暑期能够更好地去学习,而且也给了我们这群大学生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让我们知道教师这个职业真的很高尚,孩子们真的很可爱天真。希望以后支教这种类型的活动可以越办越多,越办越好。让我们时代的新生力量能够在一个充满爱,充满温暖的环境中茁壮成长。(通讯员 于山)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