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不是终点,是崭新的起点

  转眼间为期9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这九天里有欢声笑语,有痛苦流泪,有年年读书声,更有人间师生情。 董卿在《朗读者》中说“生命如果有颜色,会不会看上去就像梵高的《向日葵》和《星空》。生命如果有态度,是不是听上去就是贝多芬的《田园》和《英雄》。生命的意义是如此厚重,无论我们怎样全力以赴都不为过,因为我们生而为人,生而为众生。”在这里实践的日子,和孩子们也建立了感情,班上的同学都可以叫上来名字,虽然要走了,但是是真的舍不得他们。

  所有学生、志愿者和老师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晓慧 摄

  9天里,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画画,一起唱歌跳舞,一起做游戏,他们比我想象中更加可爱,在他们身上我看见了鲜活的个性,聪明的头脑。年轻的笑脸一如曾经的我们。

  来的第一天送孩子们离开学校,遇上一位老爷爷来接孙子放学。这位老爷爷问到我:“这样星期六星期日休息么?”我说“不休息,我们就10天,连续的10天,把孩子教好。”老爷爷笑着说“好!好!这个事干的太好了!”“谢谢您!”感谢信任,不会辜负。

  我仅有一节课程,名称是朗诵课,但是我将它设计成古诗背诵课,本应是一节正经无趣的一节古诗课,效果也如此,有些同学没有热情有的毫无热情,在讲完古诗之后,孩子们交上来的默写古诗也是错误连篇。事后自我反思课堂不仅仅要灌输知识更要注意的是授课方法,家长信任我们,老师信任我们,孩子们信任我们,更要认真努力做好工作,看到有自己班同学家长留言:“感谢老师,你们的无私奉献给孩子带来了五彩缤纷的知识和快乐。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是真的非常感动,更是将我快磨灭的热情又重新点燃。

  联欢会时孩子们都露出了开心的笑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霍英杰 摄

  这些天最让我难忘的是贝壳画、情景剧、合唱等环节。那一节课我们进行的是贝壳画,我们为孩子们准备贝壳、颜料等物品,每个孩子都认真的在贝壳上画画,他们发挥各自的想象力在贝壳上画出了不同的图案。在孩子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们对这件事情的认真和喜欢。那天表演情景剧是二节课我们用孩子们最喜欢的形式向孩子进行表演。在情景剧中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快乐,也让孩子们在情景剧中感受到了我们带来的关爱。最喜欢的就是和孩子们一起唱歌,孩子们站在一起共同唱歌,为了增加孩子们的兴趣,我们还为每个孩子准备了气球。孩子们积极准备希望在最后的文艺演出中可以有更好的表现。

  孩子们上课积极的回答老师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代士超 摄

  要问我们累么,其实蛮累的,孩子们的精力仿佛用不完,我们每天下午回来备课,第二天上课、下课陪他们玩、辅导他们做作业,每一天都好像没法停下来。善良、天真、美好这些词要被我们说厌了,可是我依旧想说,能感谢能遇到他们,是我的幸运。我们还有好多日子好多路可以一起走,希望我们一起加油,一块学习,一起进步

  我在付出爱的同时,也收获着他们对我的爱。在这里,孩子们美好的心灵,浓烈纯朴的感情每天都包围着我,感动着我。

  在过去的日子里,我像蜜蜂酿蜜一样辛勤地工作着,一心扑在孩子身上。精心备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好辅优补差工作,用心呵护着班上的每一个孩子。要俯下身子跟他们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跟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

  传道授业解惑是老师的责任,是我们的责任,我们除认真的备课,上课外,我们还给他们思想上的教育,希望他们每个人都不要放弃学业,希望他们每人以后都品德端正,希望他们每个人都可以走出农村,见到外面更精彩的世界。更希望除了教学能够做一些实在的事情,提醒他们,我们来过,留守儿童们是幸福的是开心的,让他们记得我们的教导。

  老师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迪 摄

  只要能改变几个,甚至一个孩子的想法,让他们走出去看看,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不是吗?我希望从我们这里,孩子们能知道了北上广深,知道了特斯拉与魏则西,知道了许多许多无关于课本的知识,我坚信我播下的这颗种子,有一天能生根发芽。最后,热爱此行,不问归期!(通讯员 霍英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