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缤纷七月,触摸美丽乡村建设

  不知什么时候邵阳的夏天变成了多雨的季节,雨点,时而轻盈,时而沉重,柔柔的飘过发丝却浑然不知,或者在屋顶上的青瓦敲击出清脆的音符。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我们赴新宁县石湾村的脚步并没有因为这风雨交加的天气而退却。于是在2019年7月8日,邵阳学院“建国70周年,美丽乡村新画卷”历史成就观察团前往邵阳市石湾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始了为期7天的历史成就调研活动。

  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地淳朴的民风。一开始进到村里就有村民来接我们,十分热情地为我们介绍着石湾村的概况后就带着我们先去住的地方休息一会儿。我们借住的地方是村秘书家,家里有两个可爱的小女孩,“美中不足”的就是有两只小狗,因为我十分怕狗。每次走出房间或者忙完一天回来第一个见到的一定是狗,这时我就会马上叫小女孩:“妹妹,狗又来了!”我的队友曼姐也会帮我“断后”,我先撤了。现在想想当时保护我的小女孩,一脸认真地拖着小狗的腿慢慢远离我的画面,有点好笑,又有点感动。渐渐地,我们还发现在每次出门回来时,门没有关,一开始以为是家里特意为我们留门,后来经常这样我们就让秘书叔叔还是锁上门比较安全,我们回来会打电话的,谁知叔叔却不以为意地笑着说:“没事的,我们经常不关门的,你们放心吧。”我只听妈妈说过以前他们小时候家家户户都不锁门,因为家家户户都很穷,没有强盗,现在不一样了,出门一定会锁门的。而在石湾村里却能依然有着淳朴的民风,不愧是“美丽乡村”。

  在调研的短短几天,我们也感受到了“美丽乡村”的建设给石湾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尤其是教育两方面。“现在我们横铺中心小学学习氛围好了,师资力量得到更新,学校基础设施日渐完善,这都得益于我们美丽乡村建设。”在石湾村任教的徐立明老师说。当我们问起石湾村近年来的升学情况时,徐立明老师自豪地拿出了去年升学的喜报,还表示十二个人中,有六个考上了市重点高中,激动的与我们分享着这份喜悦与骄傲。都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现在村里的适龄孩子都接受着教育,活泼快乐地蹦跳在乡间的小路上。最令我们难忘的是一次我们外出采风,路过一个小山坡,我的一个团员惊奇地叫道:“哇,现在的孩子都这么刻苦呐,一边放牛一边看书啊!”我们顺着他指着的方向望去,果然,茂绿的山腰上,一个看书的少年守着一头吃着草的老黄牛。不得不承认,这一幕我只在小学课本里看过,或是在外婆口中过去的故事里听说过,没想到却真真实实的展现在我眼前。“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而那刻所有的美好与祥和都聚集在那座山坡上。山间勤恳淳朴的放牛郎,是我们采到最美的风景;远离城市喧嚣,寻得书中一方净土,这也是我想要的生活。

  时光总在弹指间一闪而过,仿佛上一秒我还在石湾村逗弄着路过的小黄鸭,下一秒我已经写下这篇文章。一个人待在房间静坐时,我甚至在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去过那个叫石湾村的地方。所以啊,这个七月是奇妙的,一个缤纷的盛夏,一次难忘的经历,一份无闻的付出,都在这骄阳似火的七月绽放着属于我们的故事。石湾村,希望我来过,你记得。(通讯员 黄蓉)

责任编辑:李华锡